佛大未樂系孝親安康學旅 青銀共融關懷銀髮「足」

【尖端新聞中心】

2017年以來,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已經舉辦21場孝親健康課程,由周鴻騰老師帶領佛大同學服務近千位銀髮長者。(22)日,是疫情趨緩以來的第一場活動,佛大邀請宜蘭縣員山鄉內城社區的銀髮長者參與,體驗食農敬老課程。

 

活動中,陪伴銀髮長者一起在農場裡健行,分別到雞舍、菜園與果園中找尋新鮮的食材。陪伴銀髮長者共採、共煮、共同手作土雞蛋烤布丁、有機蔬菜捲、香椿水餃、金棗肉丸金針湯等四道料理,讓銀髮長者說自己的生命故事,青銀相互展現廚藝,一起開心共食,顯得特別有趣和溫馨。

 

每個長輩看到自己的足部顯影都感到十分新奇!內城社區林玉菁護理師表示,很多長輩第一次透過電腦螢幕看到自己的足壓、足形及歩態的影像,透過解說了解扁平足與高弓足 造成的種種症狀,進而了解跌倒是跟自己本身的足形特性有關,對長者幫助很大。

 

周鴻騰老師的課程「從產地到餐桌、從泥巴到嘴巴」的食農教育,讓青銀學習者認識我們生存的環境與土地,讓更多人關心食物與環境的關係,開啟健康永續的飲食觀,頭城休閒農場很開心與周老師共同實現大學社會責任(USR)與對接永續發展目標(SDG)。周鴻騰老師也特別感謝聖約翰科技大學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周東賢老師一起參與此次活動,指導同學們使用足壓檢測儀為銀髮長者義檢。

 

內城社區劉志文經理表示,今天長輩都非常開心能跟自己阿孫一樣的學生一起出遊學習。期待未來能將佛大孝親安康學旅、社區關懷據點、不老學校相連結成為持續性的體驗課程,的確是一種「產業鏈結、跨域學習、人才培力、體驗經濟」之系統化與整體化解決方案。

 

在現代的局勢,孝親需要學習、敬老懷幼需要學習、護生永續也需要學習。五年來,佛光大學透過與頭城農場合作推動的青銀共學課程,大大提升參與長輩身心靈的效益,未來將持續推動,落實大學社會實踐!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