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建構「地方出題,線上解題」地方社區出題,民間高手共同解題

【尖端新聞中心】面對城鄉發展失衡的現象,地方一直都缺乏跨域人才的參與。近年來,隨著政府與民間共同推動地方創生,一波青年人口留鄉與返鄉的風潮,為地方帶來許多經濟與文化的發展。但是,術業有專攻,即便這群願意為地方奮鬥的青年,將自己能力發揮極致,若缺乏行銷、設計、工程、商業等不同專業的交流激盪,不僅最終成效有限,也容易導致投入熱誠逐漸減低。因此,如何為願意留鄉或返鄉打拼的子弟,帶來多元思維、刺激新方向,將是地方創生所會面臨的新挑戰。

 

宜蘭縣政府與5% Design Action社計行動平台聯手推出「跨世代流動創生」,建構「地方出題,線上解題」的地方創生方程式,並以「南方澳鯖魚行動設計」與「移居宜蘭行動設計」兩大主軸,招募到12個具代表性的地方代表團隊(海濱號、參三文化廚房、萬上興定置漁場、大鯖魚夢工廠、貓仔坤、小漁村Café’、舊書櫃、礁溪結果子協會、壯圍十八島、嶼伴書間、慢島生活、金魚厝邊)、70多位來自台灣不同地區的跨專業設計行動家、30幾位議題專家,籌組12個「線上設計小組」,於10~12月期間以「線上加線下」的方式進行合作,為12個不同議題發展創新解方。

 

為了讓這些產出能持續交流、刺激更多想法,跨世代流動創生更將小組的共創成果更轉換為「線上3D策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都可以上去看展、留言與分享。

 

宜蘭縣政府勞工處表示,地方創生的持續推動不容易,無論熱情與想法都需要更多夥伴的支持與交流。「小行動,大改變」這次,跨世代流動創生不僅是一個地方創生專案,更是一個以數位工具來促進跨域跨區人才交流的新嘗試。期望未來這樣的模式能複製更多地區,讓全台人才為地方動起來!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