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呼吸很喘頭昏目眩 博愛醫院檢查患二尖瓣閉鎖不全 啟動葉克膜救回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一名中年曾女士有高血壓病史,用餐完畢後,突然覺得呼吸很喘、吸不到氣、頭昏目眩,家人立即送至羅東博愛醫院救治。經博愛醫院心導管檢查未發現急性冠心症,心臟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原來是腱索斷裂合併嚴重二尖瓣閉鎖不全,導致急性肺水腫及急性心臟衰竭。為了維持生命徵象穩定,心臟外科團隊立即啟動,放置葉克膜體外循環維生系統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外科團隊為曾女士使用葉克膜體外循環維生系統後,安排二尖瓣瓣膜置換手術,手術後仍使用葉克膜體外循環維生系統,以維持心肺功能,在加護病房全力搶救下,包含順利移除葉克膜體外循環維生系統,病人在手術後第15天轉至普通病房,後續的住院期間,接受心肺復健運動,傷口照護等治療日前順利出院。

根據文獻統計,二尖瓣逆流程度達到中重度以上,若未治療,每年會增加5%死亡率,五年內有六成比例會發生心臟衰竭 。二尖瓣是位於左心房與左心室間,由兩個小葉瓣構成,並以乳頭狀肌(腱索)附著於左心室壁上;當二尖瓣的腱索斷裂會使二尖瓣無法完全關閉時,會使左心室的血液逆流至左心房,更增加左心房的工作負荷,影響左心室彈性變差,使左心室壁擴張和肥大,甚至心衰竭。腱索斷裂其實不常見,常見原因有長期心臟高壓彈性疲乏、老化、感染、心肌梗塞、外力撞擊等,若腱索斷裂造成嚴重的二尖瓣閉鎖不全,容易引發心肺衰竭,就需要手術治療。

 

博愛醫院心血管外科賴韋良主任提醒,旅遊期間,最擔心意外發生,過去有外地遊客在宜蘭縣內因急性主動脈剝離疾病,需接受緊急開心手術,術後恢復良好。羅東博愛醫院是宜蘭地區急重症責任醫院,也是宜蘭縣內唯一可收治需緊急開心手術患者的醫院,每次為外地客分秒必爭搶命下,能讓他們平安回家,就是我們最大的欣慰。如急性主動脈剝離手術、急性心肌梗塞病人需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瓣膜置換手術及胸、腹主動脈瘤及剝離性主動脈支架置放微創手術等。羅東博愛醫院不只守護宜蘭縣民,也為外地遊客的健康把關。

 

博愛醫院相片提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