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阮義忠台灣故事館》第15檔展覽線上開展

【尖端新聞中心】

 

《阮義忠台灣故事館》第15檔展覽因防疫考量不開放實體展覽,將製作360環景網站供大家參觀,網本檔主題為「陳達《台灣民謠的傳奇人物》&阮義忠《恆春思想起》」,展出1976年阮義忠老師到屏東恆春訪問陳達的照片,以及當時恆春民眾的生活日常、巷弄街景,《阮義忠台灣故事館》帶您認識台灣傳奇人物,回顧半世紀前的恆春,線上展覽時間為即日至9月26日。址為:https://walkinto.in/tour/bJ17Q1qLQwZJg17X1cImv。

 

 

陳達(1906年4月16日-1981年4月11日)是台灣文化史上非常重要的民謠歌手。1965年8月,音樂家史惟亮與許常惠發起了「民歌採集運動」,採集、整理、研究與發揚地方音樂,時間上一直延續到1978年8月為止。1967年,史惟亮與許常惠在屏東恆春遇到了陳達,史惟亮與許常惠積極保存陳達的演唱。陳達歌聲蒼涼、情感豐沛,歌詞白話易懂又帶有詩韻,搭配月琴清唱,受邀到台北接受採訪後大受歡迎,報章媒體紛紛報導,並錄製了專輯,其中最著名的歌曲,就是《思想起》,描述早期漢人移民渡海來台與開墾的心聲。從台灣日本時代到二戰結束,陳達曾經走遍高屏一帶的農村,演唱了40年的台灣唸歌,所唱內容都自行編成,有長篇敘事題材,也有短篇即興之作,由於陳達的演唱不拘於曲牌,而以節奏自由、似吟似唱的方式進行,所以,許常惠譽之為「未經人工改造的遊吟詩人」、是「作曲家兼演唱家」。音樂家史惟亮曾說:「他是一個作曲家,因為他要適應歌詞,而能自由修改一個既有的曲調。他是詩人,因為他能即景生情,創造活生生的歌詞來描寫感情、講故事或說道理。他也是自彈自唱的演唱家。」

 

阮義忠老師曾經在1976年4月前往屏東恆春採訪陳達先生,在打聽陳達先生住處的路上,巧遇那時剛從台北待了十幾天回到屏東的陳達先生,阮義忠老師跟著陳達先生回到家中,那時陳達先生已經72歲,眼睛跟身體狀況都不太好,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