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通車減少對生態的衝擊『特有生物研究中心』致贈-榮退的邵厚潔處長

【尖端新聞中心】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因「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施工中暨營運階段指標生物研究計畫(簡稱蘇花改計畫)」案合作迄今已逾十年,相關研究與保育成果相當豐碩,蘇花改也已於109年1月6日全線通車!雙方近日於蘇改處舉行工作檢討會議,會後致贈將於7月12日榮退的蘇改處邵厚潔處長紀念品,以感念他長期協助推動本計畫之付出與辛勞!

 

臺灣以往大型工程之施作經常被垢病之處,在於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嚴重破壞,甚至導致無法恢復。蘇花改工程全案自推動以來,即創新思維地以迴避、縮小、減輕、補償之友善策略規劃補償或復育措施進行開發,期在工程安全及順利完工通車的使命下,同時致力於降低對生態環境之影響衝擊。特生中心透過合作雙方順暢的溝通管道,對於該案在環評考核、環頸雉棲地復育、稀有植物移植、友善野生動物工程設施上皆適時地提供許多具體建議。這些作為對於蘇改處榮獲2012年交通部辦理「101年度交通工程環境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指標生物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論文集影響評估追踪考核現場勘察」第一名,以及2018年「107年度交通工程環境影響評估追踪考核現場勘察」第一名,均有實質貢獻。

 

特生中心團隊於101年研究調查迄今共發現維管束植物182科899種、野生動物哺乳類19科39種(含蝙蝠類23種)、鳥類56科210種、爬蟲類10科34種、兩棲類6科21種、淡水魚類12科38種、蝦類2科18種、蟹類2科9種,以及鱗翅目蛾類46科1,283種,並陸續發現許多當地各類別新紀錄種;資料庫彙入超過16萬筆各類資料,代表了當地豐富的野生物多樣性,另外也經由監測人工燈光對蜘蛛類及蝙蝠類造成之影響,探討新建道路對動物之路死效應。研究結果除了建置生物多樣性基礎資料外,亦運用於評估蘇花改工程所造成的生態影響,有助於降低通車前工程施作對當地生態的衝擊,以及通車營運後當地生物族群量及棲地之逐漸回復。

 

 

由邵厚潔處長帶領的蘇花改工程團隊不僅創造了一條民眾安全回家的路,這個幸福工程也為當地的野生物提供穩定恢復及良好的棲息空間,樹立未來重大工程開發與生態保育並重之良好範例。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