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縣民健康,宜蘭縣政府啓動「出奇制腎 百戰百勝」免費腎臟病篩檢暨衛教講座

尖端新聞中心】
台灣目前洗腎人口高達9萬人,末期腎臟病的盛行率和發生率皆為世界第一,宜蘭縣政府為守護縣民健康,透過與國際扶輪社、財團法人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合作,啟動「出奇制腎 百戰百勝」腎臟病預防篩檢計畫活動,將於12月8日(星期日)在宜蘭市中山國小小巨蛋(宜蘭市和睦路)健康開跑,當日提供300位民眾進行免費的腎臟病篩檢及二場衛教宣導講座,特別邀請羅東博愛醫院內科部兼腎臟內科主任陳俊達醫師及財團法人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吳苡璉衛教師開講「腎利人生」、「旗開得腎」,現場並有腎病知識提問及有獎徵答活動,希望透過專業團隊為民眾進行免費的腎臟病預防篩檢及衛教宣導。
  
台灣背負「洗腎王國」的名號多年,2017年健保最花錢的十大疾病中,急、慢性腎臟病蟬聯第一,高達433億元。2018年給付慢性腎臟病高達513.78億元,佔健保總額近7%,就醫人數達36萬4千人,腹膜透析、血液透析人數達到9萬人,醫療費用一年燒掉約449億元。腎臟專科醫師指出慢性腎臟病不可逆,確診後就沒有治療的可能,只能盡量減緩惡化的速度。
   
  
「出奇制腎 百戰百勝」活動由國際扶輪3490地區主辦,犧牲週末假日奉獻愛心做公益服務來支持這場腎臟病預防篩檢活動和衛教宣導講座,主辦單位也貼心的準備早餐給當天一早空腹來參加抽血與驗尿進行腎臟疾病篩檢的民眾,還準備了許多精美豐富的贈品與獎品,讓全程參與活動的民眾進行腎病知識搶答和抽獎遊戲,參加的民眾完成抽血及驗尿後,一個月內會收到財團法人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寄發的篩檢結果報告,對報告顯示疑有慢性腎臟病者,腎臟病防治基金會人員會主動告知民眾報告異常並導入電話關懷系統,協助民眾至就近醫療院所就醫和提供民眾諮詢服務,建置個案追蹤系統,提供衛教單和腎臟疾病及飲食衛教等服務。
  
宜蘭縣衛生局提醒民眾,腎臟是沉默的器官,慢性腎臟病不可逆,定期篩檢很重要,尤其有「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的病人,每年應該至少進行一次尿蛋白及腎功能檢查,超過50歲以上合併有三高的族群更應該每半年檢查一次,從預防保健開始,掌握身體健康,才能擁有精彩人生。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