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大校門屋齡老舊 新校門符合時代演進 明年底完工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國立宜蘭大學校門於民國81年農專時期建立至此,校門至行政大樓之段落,亦為81年至今之入口軸線,目前與道路中心偏移4.7米;加上校門屋齡老舊,與面前神農路緩衝過短,腹地不足,同時門前代表校門意象的老茄苳成為視覺之死角,不利於交通進出。學校經考量種種因素以「校門近交通瓶頸位置,民意與交通隊屢次反映,希望能儘速將校門遷移」之由,報請教育部核定報廢及拆除原大門(含警衛室),終獲教育部函復同意報廢。宜大校門即日拆除,先進行活動中心服務性設施空間興建,預計109年底完工;新校門未來將以專案的規劃設計,呈現宜蘭新地標!

 

 

宜蘭大學起源於民國15年(昭和元年)正式成立,校名為「台北州立宜蘭農林學校」。早期的校門前有座木橋以及「護校河」;民國19年校門口除了石柱外,僅有一小短的生籬;直到民國20年校門連接行政大樓兩旁的樹木才長至約成人的高度;民國27年生籬改為鐵柵欄;台灣光復後,校門邊圍牆改為磚造並題上「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字樣;民國68年底校門因校園擴建而重新改建,直至民國77年至87年「國立宜蘭農工專科學校」時期,才於民國81年進行校門重建,造型上以不平衡設計理念,表達農工整合交流意象,有飲水思源,繼往開來之積極意義。

   

 

宜蘭大學表示,自改制大學後,歷年總偶有學生反映此種校門為威權統治象徵,應予以改建。近年校門上之磁磚亦因年代久遠,常有剝落之情形,該校門若持續保留,尚須進行耐震補強及無障礙等工程。在核定校園整體規劃報告書後,本校即開始規劃進行中軸線工程,重新建構校園入口,將校門區藉由退縮、改變路幅與角度,塑造出可等候的開放空間。

 

 

每個階段的校門除了代表時代的演進,更在符合每個時期必要需求及考量下而規劃,未來新校門意象將以地景式公共藝術呈現,透過招商區、校門穿堂與警衛室之整合,以鏤空的紅磚立面形塑整體性入口意象,塑造校園新精神。

 

 

宜大說,為考安全避免發生工安事件,施工期間將管制通行區域, 由行政大樓旁之北大路東側出入口,施工管制期間僅供行人穿越,如有車輛前往外國語言教育中心、通識教育中心、人文及管理學院,請於北大路西側出入。造成大家進出不便,敬祈見諒!

 

 

列印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