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突發事件處理經驗 臺鐵列車危安事件實員演練

[尖端新聞中心]

臺鐵局宜蘭動員聯合辦事處於10月21日(一)上午舉辦本次「突發性危安事件實員演練」,演練地點:羅東=蘇澳間之第4148次區間車第二車廂內及蘇澳站月台。今日演練,臺鐵局宜蘭地區運、工、機、電各單位動員50人,鐵路警察局花蓮分局及宜蘭、羅東派出所共派出10名路警人員,合計60人,共同參與演練。

 臺鐵客群多元,服務橫跨短、中、長途旅次,車廂內旅客擁擠,如遇突發狀況,例如旅客情緒失控,乘務員執勤時遭受脅迫、失序擾亂等情事,必須具有緊急應變知能,以及適當裝備防護,以維護旅客安全,若認為應使用執勤裝備,包含防身棍、辣椒水噴柱器等,應建立正確的使用時機與原則,臺鐵局宜蘭動員聯合辦事處特舉辦本次「突發性危安事件實員演練」。

   此次演練,著重於當旅客間產生紛爭甚至失控揮舞攻擊性器具情境發生時,乘務員的通報程序與應變方法;透過參演與觀摩,不斷複習面對特殊情況的應變,並以經驗培養冷靜思考的能力。演練重點在於列車長遇危安事件發生時的通報與因應、車站啟動緊急應變與成立安全防護等五大班處置措施、車站疏導旅客作為及鐵路警察安撫與制伏失控旅客等後續處理程序。

此外,為了增加臨場感受,演練特選定於正常營運中的列車上舉行,因此,車廂中旅客如何疏散、通報中如何避免激怒失控者並保持安全距離、安撫無效後控制失控旅客,都是本次演練的挑戰。臺鐵局營運首重安全,企盼藉由各種情境的預先設定及多次的演練,能讓本局各單位服務同仁能累積突發事件處理經驗,進而熟悉處理程序,持續精進,提供給乘車旅客值得信賴、舒適、安全的乘車環境。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