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圓-金魚厝邊串聯國際友人齊聚頭城,用舌尖暢遊小鎮國際村

.【尖端新聞中心】

 

座落於頭城老街上的「金魚。厝邊」團隊深耕在地,用心梳理地方文化脈絡,深切掌握地方需求,今年在國發會「加速推動地方創生計畫」的支持下,獲選為全台 30 個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之一,活動從8/20-9/18期間邀請多位來自外國、移居、返鄉等頭城在地工作實踐達人無私經驗分享,從創生願景、空間再生、在地教育、藝術職人、永續海洋和異國料理等主題互動與交流,讓「各位厝邊」認識彼此,也了解地方生活、工作等各個面向的問題與機會點,開啟對延續地方價值的新契機。

「金魚。厝邊」規劃的「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最後一場工作坊則是在中秋節前夕18日下午2點在頭城農場舉辦的異國料理工作坊,由已定居在頭城的瑞士籍吳小龍以及身為頭城女婿的美國籍Eamon兩位異國大廚,和知名的頭城家商型男大主廚馮炫傑老師同台展現精湛廚藝,讓與會學員透過味蕾感受異國情調,認識來自四面八方的好朋友們,並在輕鬆但落實防疫措施的氛圍下交流想法,共同構思頭城的發展及願景。

來自瑞士的吳小龍母親為頭城人,為了想要瞭解母親的故鄉而來到台灣,被擁有山海之美的頭城所深深吸引,所以選擇在此落腳;而從美國來台的EAMON則是為愛由太平洋彼端來到頭城,成為頭城女婿,並以他擅長的充滿墨西哥風情的塔可料理豐富了頭城人文風情。兩人共同以「廚藝」深化了頭城的文化底蘊,這也是「金魚。厝邊」邀請兩位優秀外籍朋友擔任「異國料理」工作坊主廚的關鍵原因。

本次參加第一階段之工作坊之後,將依「各位厝邊」的需求、興趣、想法等,不定期舉辦「在地好頭家課程」、「在地好厝WAY 課程」,藉由頭城豐富多元地方資源與人文實力,孕育多樣在地品牌與區域特殊產業,未來除了持續優化地方人才與產業支持系統,提供相關創生事業需求和移住服務媒合機能外,進一步發展多國語言學習旅遊體驗,讓頭城逐步吸引外籍人士願意到此移居、旅遊的國際友善小鎮。

 

金魚厝邊彭仁鴻執行長表示:「金魚厝邊」以「好厝邊」精神串連在地人、地、產,挖掘在地城鎮品牌魅力特色。連續6年舉辦「頭城老街文化藝術季」致力於創造在地職人與島內移居人口的藝術共創交流。返鄉至今致力推動頭城地方創生,從老街到漁村逐步發掘在地特色與在地文化振興的契機與機會。這六場工作坊最終的具體目標及願景,就是善用地方創生具有永續性、公益性及在地共好的精神,將頭城打造為充滿異國情調的國際友善小鎮。「金魚。厝邊」期許透過六場工作坊,引導更多有志青年願意一起投入頭城在地創生,藉由深度耙梳在地文化紋理,讓頭城綻放出新量能,迎接下一段的璀璨百年風華。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