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宜蘭「國樂之母」張月娥女士 總統頒發褒揚令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享有宜蘭「國樂之母」之盛譽,也是七屆(2017年)宜蘭文化獎得獎人張月娥女士,於109年3月 22 日逝世,享年93歲。宜蘭的中小學國樂團、絲竹樂團在國內外各項比賽屢屢締造傲人的成就,大部分原因是張老師半世紀來在蘭陽平原耕耘的成就。在她的努力下,宜蘭成為全國學習音樂風氣最盛、學習國樂人口最多的縣市。為表彰她一生貢獻,總統府核定頒發褒揚令,林姿妙縣長今(26 日)親自到張月娥女士家中,轉頒褒揚令,由張月娥女士二女兒林美華女士代表受頒。家屬代表女兒林美華指出:母親終身奉獻宜蘭的傳統音樂教育和推廣,最後能得到總統的明令褒揚,是她一生最大的榮耀,並期待母親致力的國樂文化,能在這片土地上繼續茁壯發展。

 

 

宜蘭縣文化局表示,張月娥女士,蘭陽女中畢業,畢生從事教育事業,在教學生涯中,除了善盡傳道授業的職責外,也因為她對音樂的熱愛,不但培育了無數學生走入音樂世界,對音樂教育的扎根和推廣,貢獻了許多力量。張女士的音樂素養,全靠個人修習而來。為實現「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理想,她克服艱難的環境,努力籌措經費,於民國57年在資源十分匱乏的情況下,憑藉著對音樂與教育的熱情,在礁溪國中創辦了國樂團,不分寒暑傾全力培訓樂團學生;蒐集樂曲樂譜,開班授課,培養學生的興趣,幾十年來,不只桃李滿天下,使宜蘭到處響起優美的絲竹之音,憑著一股對音樂的執著、興趣和決心,張女士為蘭陽平原開啟一個音樂的新世代,實可稱為宜蘭音樂文化教育的典範。

 

 

張女士多年來,她所播下的音樂種子,就像蒲公英一樣,因風吹散,處處花開像,吳榮燦先生任職於台北市立國樂團,任教於文化大學華岡藝校;傅永和先生擔任國家交響樂團低音首席,是東吳及文化大學講師;陳文漢先生為蘭陽戲劇團總監;黃正銘先生為采風樂團負責人;李建興先生為宜蘭當代樂坊負責人;吳錫傳先生為礁溪國中國樂團指導老師等。張女士退休之後,更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繼續從事宜蘭鄉土音樂–歌仔戲曲的保存和推廣工作。她的《本地歌仔戲音樂之調查與報告》,詳實記錄了本地歌仔戲歷史、老藝人資料、歌仔戲戲曲的各種唱腔和樂器,是記述本土音樂的經典之作,對傳統戲曲的保存和推廣,貢獻卓越。

 

 

在張女士音樂教學的生涯中,充份顯現「堅毅不拔」、「全力以赴」的精神,宜蘭地區的音樂有今天的朝氣,是許多人努力耕耘的結果,而張女士即是一位拓植啟蒙的老師。為表彰其對宜蘭基礎音樂教育、音樂文化推廣工作的卓越貢獻,足堪褒揚。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