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林管處舉辦「保育與農業的邂逅」工作坊, 邀請達人分享經營實務的「冰與火」

[尖端新聞中心]

 

為了吸引更多的青農或農民一起投入宜蘭保育型生產,羅東林區管理處委託國立宜蘭大學開辦「保育與農業的邂逅」工作坊,並邀請了6個保育型農業生產者,包括:貢寮和禾米、苗栗田鱉米、富興生態農場、蚌蚌米、月見學習農園,及新南田董米等負責人或實務操作者,分享創辦迄今所遭遇的辛苦與困難。讓第一線參與實務的工作者有交流的平台,也為有意投入保育型農業的後進揭露更清楚的未來

 

羅東林區管理處自107年開始推動國土生態綠網計畫,陸續在宜蘭縣與新南田董米、五十二甲蚌蚌米、喜嫁園合作,也在新北市於石門阿里磅生態農場、三芝三板橋老農合作,不但有效維持原來的生產產能,在休耕期間,也能維持保育標的物種的棲息。    

    

身為宜蘭在地的生態農夫代表—林哲安投入田董米的創業,希望透過產銷模式的改變來誘導合作農民一起投入保育水鳥。然而,當年這是一場沒人知道後果的超大型保育實驗,而他卻一無反顧地投入自己的身家。

   

直到2016年,羅東林管處洽談合作,用自己的經驗和羅東處合作推動藍圖的實踐。為了保育這種日益稀少的水生昆蟲,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興起了與在地農民合作保存農業生產所需的埤塘、圳路及不用藥的農田環境。鼓勵農民不使用農藥與化肥,種植友善生態與環境的稻米;引入穀東制度,建立穩定參與並支持農事的夥伴關係;甚至發展環境教育遊程,讓民眾有機會從田間體驗了解生態系所提供的文化服務。

    

近期,考量在地農民的年齡偏大,為傳承在地因氣候、風土所發展出來的適切農法,更試著引入「田間協作員、管理員」的駐田實地工作人員機制。在老農的指導下,也開始復耕毗鄰的廢耕田,並挖掘新的埤塘,希望擴大延伸大田鱉的棲地環境。根據王正安近三年的觀察評估,無論氣候與環境如何變化,這樣的棲地營造的確能夠維持大田鱉穩定的繁殖。

    

正因為有這些憑著一股保育熱情投入的農民們,讓原本從事農業生產的農地,不僅保持農業生產的功能,更展現出農地之於生物多樣性保育的價值。相信這樣點點滴滴的累積與串聯,一定能逐漸編織成一張綿密的國土生態綠網,讓許許多多的保育類生物能夠悠遊其中。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