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規劃師重現蘇澳鎮新城埕堡人文與水生活

[尖端新聞中心]

蘇澳鎮新城社區自100年度起,已參加四年度宜蘭縣政府社會處委託城鄉潮間帶有限公司辦理的社區規劃師培訓課程,在陳育貞老師的輔導下整合社區居民的意見,經過多次的溝通,多位居民協議同意提供自宅牆面進行景觀改善,在社區居民的合作下,完成此次社區規劃師的實作成果,今(1)日下午在新城里慶安廟廣場舉辦完工啟用典禮。

 新城社區108年推薦吳錦惠及劉寶玉學員2位學員,二度參與跨域課程,經居民參與、共同討論,選擇改善社區主要活動空間─廟埕的環境,展現新城的水資源特色:因古早水圳溝已被地下化,社區重要的文化象徵及集會場所洗衣棚也漸漸因時間而損壞,廟埕記憶也逐漸淡去,故108年度選定以廟埕後方洗衣棚改善、廟埕家屋風貌改善及整理、廟埕入口意象強化為主要工程內容。

 新城社區廟埕周圍原本就有一條清澈的圳溝,但近年已被覆蓋在路面下,社區早期有非常多的洗衣棚,除了是水文化的展演空間外,也是家家戶戶聯絡感情的地方,此次跨域計劃將原有位於廟後方的洗衣棚做改善,增加座椅及色彩元素,希望能讓洗衣棚廣為運用,展現社區特色的水圳生活,邀請在地的工匠及居民一同討論確立洗衣棚形式,一邊施做一邊學習,共同找回新城的記憶。

 除洗衣棚外,環圍廟埕的家屋立面因為房屋老舊,常有管線外漏或脫落問題,造城景觀雜亂。此次將管線及立面稍做整理,美化,改善廟埕整體景觀。此外,廟埕牌樓因長時間風吹雨淋,使得油漆斑駁脫落,此次透過社規師計畫,將牌樓重新油漆,並將牌樓旁的牆面繪上新城社區廟宇、傳統北管的故事、以及早期廟埕人家生活的繪圖,成為社區故事的場域,感受新城的獨特氛圍。

   林姿妙縣長十分重視社區營造議題,期待培養社區規劃師,讓社區簡陋空間藉由小額雇工購料之經費,進行改善,並達到擾動居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進而讓社區更加活躍,共同拼出宜蘭好生活!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