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推動礁溪觀光商圈減碳有成 林縣長鼓勵遊客至特色社區進行低碳文化旅遊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今年環保局輔導及協助礁溪觀光商圈的業者和在地夥伴,實施宜蘭綠生活之心計畫,汰換老舊招牌為節能燈具,拚觀光拚經濟之餘,不僅節能減碳愛護地球,也兼顧節省用電成本等多元效益;配合礁溪冬戀溫泉季活動,昨天在礁溪湯圍溝公園舉辦「108年宜蘭綠生活之心成果展暨環保低碳寺廟認證授證典禮」,現場除發表22業者汰換節能招牌燈具豐碩減碳成果,也進行7個環保低碳寺廟認證表揚。 林姿妙縣長蒞臨現場,為環保付出的夥伴給予鼓勵及加油打氣,期望有更多的遊客到宜蘭不只享受大自然的環境,同時體驗宜蘭對於環保及節能減碳的創意與成效。

 

 

縣長林姿妙表示,宜蘭是以環保立縣而且是一個擁有豐富觀光資源的城市,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不曾忘記與環境共存的智慧,積極從食衣住行娛樂各面向減少對環境負擔,將可帶動參與的遊客進行參與式旅遊,和當地生態與人文的互動、重視自身的行為並帶動當地產業朝向低碳轉型,進而引進更多的觀光人潮及低碳商機,讓環境、業者與遊客三方獲益。

 

 

環保局長黃政釧說明,宜蘭綠生活之心計畫,協助礁溪觀光商圈22家業者汰換為節能LED招牌燈具,年節電7萬5,361度;減少40.2公噸二氧化碳(CO2e)排放,每年還可替商圈業者節省約22萬元 (以每度電3元計算)。同時環保局也以礁溪商圈為核心,聯合5個低碳示範社區推廣低碳環教遊程,鼓勵遊客除了到宜蘭知名景點觀光外,更深入到特色社區進行低碳文化旅遊,體驗更不一樣的在地環境智慧及古老文化生活方式。另外,今年透過「綠宜蘭好旅行」的計畫,匯集5個極具文化底蘊與有趣的低碳社區,結合觀光產業,發展低碳環境教育遊程;包含結頭份的歌仔戲、頭城港口牽罟、頭城龜山島社區的漁村文化、礁溪林美的石磐步道以及宜蘭市鄂王的舊城文化;讓這些古樸又蘊含環保的智慧,化為旅遊體驗行程,讓大家花費千元即可暢玩一日,跳脫平日的繁忙,沉浸在早期居民環保智慧中,讓生活方式能夠更加的環保與低碳。

 

環保局長黃政釧說,低碳永續環保政策推動,不僅在於生活或旅行中落實,民俗祭祀等宗教活動也是重點之一,因此環保局也訂定「宜蘭縣環保低碳寺廟認證作業實施計畫」,鼓勵宗教團體積極推動落實各項環保作為。已有7處廟宇獲得低碳廟宇認證,期望推廣宜蘭縣各廟宇、透過「紙錢、線香、燈泡、鞭炮」減量等措施,減少碳排放量,以改善宜蘭縣內的空氣品質,並呼籲各界朋友一起用行動拼出宜蘭低碳好環境。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