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大扶植及輔導二個原鄉(大同、南澳)經濟產業「探索里山農村」走出校園

【尖端新聞中心】

宜大109USR計畫通過「實踐里山精神•建構永續農村」及「Tayal(大同、南澳)原鄉部落產業亮點計畫」,主要是扶植及輔導二個原鄉(大同、南澳)經濟產業,實施之場域有大同(南山、四季、崙埤、英士部落);南澳(東岳、金岳、金洋部落)等社區部落,積極推展與輔導原鄉產業合作模式,以有機、友善種植方式發展,推廣具原民特色作物,建置二原鄉特色農產品之包裝,著手設計極富有原民底蘊之特有品牌、LOGO(標章)等。昨天成果展以師生共同設計之「探索里山農村」闖關活動呈現生態農業、棲地營造的亮點成果;並以「翻轉枕頭山」、「大步邁進玩遊戲」智慧導覽APP呈現運用智慧科技結合綠色旅遊展示成果。兩案萌芽型計畫,實踐場域遍布宜蘭縣各休閒農業場域及深入原鄉部落,由宜大師長帶領學生實際了解在地需求,和地方連結與合作,共同解決地方產業問題。「實踐里山精神.建構永續農村」計畫以生態農業為核心,帶領同學走入在地社區/休閒農業區了解產業現況,進行生態農業實踐、友善耕作等活動,現場亦展出將園藝專業能力結合休閒產業知識設計的多元休閒園藝作品,包含應用香草植物調配之花草茶、生活園藝應用設計之擴香磚、創意瓶景、盆栽等多元內容充分展現學生的創造力!

宜大除了兩案USR計畫外,學校還有另外六案正在執行中的USR Hub計畫,計畫主軸橫跨在地關懷、產業連結與經濟永續、永續環境、健康促進與食安及文化永續等議題,同時與本校校務發展目標及宜蘭縣縣政白皮書相呼應,帶動區域的創新發展,賦予社會創新價值,透過多元的計畫及課程,宜大各系師生持續走出校園,投入在地社區,獲得地方各界好評,凝聚在地認同感,期望透過計畫的執行,達到人才培育及地方連結的目標,也期許各案計畫在下一期USR計畫能夠更上一層樓。

期盼透過這次的成果發表會,將實踐場域成果及體驗活動移地至校園重現,能夠讓更多的學生及場域夥伴有機會共同參與,了解計畫在場域實踐的成果,進而有機會邀請更多夥伴加入社會實踐的行列,讓學生進入在地實踐所學、讓學校能持續深耕宜蘭,發揚宜大社會實踐精神,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