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跨黨派成立『反核行動聯盟』議會遞交請願書堅決反對重啟核四

【尖端新聞中心】

核四重啟公投案即將於12/18舉行,除了林姿妙縣長公開反對後,今天頭城在地居民、宜蘭縣NGO代表和跨黨派政治人物,齊聚於縣議會門口,遞交請願書給縣議會及縣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陳俊宇。同時宣佈成立『宜蘭反核聯盟』並䢖請議會站在全民生命財產上,通過反對核四重啟公投的決議。共同發起人江先生說,核四廠啓用首將衝擊宜蘭北海岸賴以為生的海洋產業鏈,全世界核能電廠運轉以來,發生過三起重大的核能事故,今年逢福島核災10周年之際,日本已經付出高達70兆日圓的善後處理費,核能廢水與周遭周受汙染的土地,至今仍無法處理,呼籲鄉親應該反對核四電廠重啟公投。宜蘭反核聯盟說,核四一但啟用,每日排放數以萬噸廢水,除了溫度的問題外,還會添加為了避免海藻等沾黏的化學藥劑,遑論殘存放射性物質的疑慮,而這些廢水將影響週遭的海洋生態,上週監察院公布核四糾正報告,指出核四許多問題,包含系統過期與設計不良等疑慮,報告中更指出有關核四外海與周遭的斷層探勘與調查,台電未盡詳實,且沒有經過妥善整理,公民社會甚至是監察院這樣的體制內組織,皆無法取得詳盡的資訊,2019年台大地質系教授在核四審查會議後召開記者會也指出,核四周遭與外海存在大量斷層帶,核四的抗震設計無法承擔這樣的風險,如貿然重啟後果將無法預料。

 

宜蘭反核聯盟表示,福島核災發生時,當時日本首相更曾絕望地說出日本可能為此亡國的言論,事發十年至今,福島核災的後續處理仍有許多問題仍無法解決,而宜蘭站在核四的第一線,是核四的直接利害關係人,核四的事故發生時,影響範圍的45萬縣民我們該如何撤離?我們又該撤到哪裡去?倘若今天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就不應該重啟核四。

 

宜蘭反核聯盟 強調,倘若今天沒有站出來投票否決核四,後續核四有任何爭議,我們有什麼立場去抗爭?預定要設置在南澳的核廢料最終儲存地,我們又有什麼資格去反對?呼籲議會通過反對核四公投的決議,宣示反對核四的決心,也邀請大家在12/18這天站出來,一起投下反對票!

 

 

[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