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2020歡樂宜蘭年-『喜印版畫作春貼具吉祥、祈褔、保平安』

 

【尖端新聞中心】迎接即將到來的歡樂宜蘭年,宜蘭縣文化局今年串聯地方社區的力量,邀請藝術家賴美惠、潘勁瑞、楊士霆、賴姲心、杜展彰老師走入12鄉鎮、完成24幅共12對「門神作品」。活動分為三大部分「門神彩繪」、「窗花剪紙」、「版畫雕刻體驗」,並以門神為主題,將在地的元素,製作具有吉祥、祈褔、保平安意象的門神圖像,透過邀請民眾的擴大參與,來保存及延續舊曆新年的文化及內涵,呈現既傳統又創新的新年氛圍。作品完成後將在2020歡樂宜蘭年主會場-𠲍𠲍噹森林廣場點綴,成為一種公共參與的文化藝術活動。林姿妙縣長今天到場與員山鄉尚德社區的居民及佛光大學外籍學生一同體驗DIY,並邀請大家來參加全國最有年味的『歡樂宜蘭年』。

 

 

活動宜蘭縣政府文化局,邀集宜蘭市新民社區、頭城鎮大坑社區、大同鄉復興社區、礁溪鄉玉石社區、壯圍鄉壯六社區、三星鄉尚武社區、冬山鄉永美社區、羅東鎮漢民社區、蘇澳鎮聖湖社區、南澳鄉金岳社區、五結鄉鎮安社區及員山鄉尚德社區,結合藝術家的版印、彩繪、剪紙等,指導社區民眾及外籍學生參與創作的體驗。門神彩繪由藝術家雕刻門神圖像後拓印至繪圖紙,提供社區民眾進行現場彩繪;而剪紙主要以過年喜氣元素「春」字及多樣化窗花圖樣進行剪裁製作;雕刻體驗讓民眾認識傳統文化技藝。民眾們的精心創作,將成為2020歡樂宜蘭年景觀布置一隅。

 

    

活動應用版印的門神為主要圖像,帶領社區民眾操作與參與,運用彩繪、剪紙、窗貼的方式,融入各鄉鎮或社區的特色圖像,完成具有特色的門神創作,社區居民對自己創作的成品也都非常滿意。

 

林縣長表示,自己動手完成的作品是獨一無二的,宜蘭年結合民間素人的創作,妝點主會場,屆時歡迎大家一起來歡樂宜蘭年迎新春、看熱鬧。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