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人與保安林共同記憶 羅東林管處邀季新社區植樹趣  

 

 

【尖端新聞中心】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與五結鄉季新社區發展協會於12月20日在飛砂防止保安林舉辦「走!保安林植樹去」植樹活動,有50餘位在地居民透過親手種下白千層、厚葉石斑木、林投等250株防風林苗木,讓守護保安林的心,跟著樹苗慢慢成長,深根在地。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宜蘭縣長百餘公里海岸線有八成都屬於保安林的範圍,本次植樹活動地點位於宜蘭縣五結鄉傳藝中心附近的海岸林,即為編號第2702號飛砂防止保安林。現今氣侯暖化,海岸線寬度遞減,人民與海的距離越來越近,受季風海砂的影響也越來越明顯,將海岸第一線的保安林維護完整,能讓後方農耕地及居家環境更安全,這不只是國家的責任,更是所有人都要一起關心的事情。

 

 

季新社區居民表示:「這裡的海岸線在他小時侯是很遠的,可以走20-30分鐘才踫到海水,但現在變得很近,一下子就到了,海邊的樹木也開始死掉,不像以前一樣茂密。」

 

社區對海岸線及防風林的變遷是非常有感的,羅東林區管理處於108年透過社區林業計畫推動保安林認識的課程,讓居民回憶海岸林的發展、變遷及劣化過程,並與宜蘭大學、利澤國中師生及社區一起共同進行在地植物盤點與認識。

 

 

今透過居民一人一樹苗的植樹活動,將海岸林的空隙地一塊塊重新填補,藉由實地植樹體驗營造保安林生態,拉近人與土地的距離,找回人與保安林的共同記憶。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