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委員會考察頭城地區交通觀光建設 縣政府全力爭取

尖端新聞中心】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12日)考察頭城地區交通及觀光建設,現勘頭城鎮石城至大里自行車道建置計畫、台鐵局位於頭城區的5座車站整建、並了解台2庚頭城至烏石港段、台2線拓寬計畫、及龜山島、頭城臨海五漁村等觀光暨產業發展座談。縣府派交通處處長黃志良出席與會。
      
縣府向交通部觀光局提案「頭城五漁村跨域亮點整合計畫」,規劃頭城北起石城南至外澳,結合山海作整體規劃將五漁村從原過路型旅遊區帶變成慢活型渡假區帶,打造為遊憩新亮點,雖交通部觀光局將本提案期限延期,已獲中央補助計畫包含營建署補助「漁鐵海岸五漁村-石城聚落環境改善及大溪慢活廊道營造計畫」,已於108年1月完成、交通部觀光局補助:「蘭海鐵道五漁村石城小鎮串聯計畫」辦理建置石城火車站的觀景月台及與舊草嶺隧道南口的空間步道串聯、「蘭海鐵道五漁村頭城濱海森林公園計畫」,改善頭城濱海森林公園整體環境及設施、拆除既有老舊的活動中心,增設觀景的餐飲空間,更新及強化既有露營空間及盥洗設施,該二計畫都預計於108年12月發包,110年完工。       
      
宜蘭縣政府表示,台2庚延伸線,在102年度規劃路寬是25公尺,考量經費問題,縮為12.5公尺。林姿妙縣長上任後多次與中央積極爭取之下,交通部終同意礁溪都市計畫段及十六結農地重劃區以15公尺開闢,並納入綜合規劃評估部分;為完整宜蘭縣的路網,縣府亦將積極爭取全路段包括今日所提的頭城至烏石港段以15公尺開闢,並建請中央儘速完成台2庚延伸線整段的可行性研究其核定作業,分段施工,以求完備全縣整理路網。另外為解決雪隧交通壅塞情形,亦請交通部重啟台2線福隆至大里截彎取直可行性評估研究案,儘速完成台2線濱海公路5個路段之拓寬工程及新增烏石港火車站,全面紓解宜蘭縣交通車流。
       
宜蘭縣政府除了感謝中央單位重視地方需求外,也強調縣府團隊近一年來的努力總算有成果,包括鐵路高架案件獲交通部審查通過、中央啟動國道五號銜接蘇花改可行性評估、闢建冬山交流道、蘇花改東澳到南澳改善工程及爭取高鐵延伸宜蘭等,都是從地方到中央的合作成果。
      
上列的重大交通建設依照規劃期程都將在119年完工啟用,未來十年將是宜蘭交通建設的黃金十年,期望中央政府能夠全力協助宜蘭縣在十年內完備宜蘭四縱六橫整體交通路網。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