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珍貴北管文物齊聚『傳藝中心』再現北管鏗鏘風華

尖端新聞中心】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舉辦的「憨子弟・瘋亂彈-臺灣北管藝術大展」,12月7日舉辦開幕式,本展有5大特色:品項最豐富、地域最寬廣、歷史最綿長、工藝最精美、文資最寶貴,完整呈現臺灣北管藝術橫跨戲劇、音樂、陣頭、信仰、社會組織的飽滿力道,也集結全臺7縣市(雲林、彰化、臺中、新竹、臺北、宜蘭、花蓮)極具代表性的軒社參展,共集結全臺珍貴北管文物超過350餘件,是臺灣近期規模最盛大的北管藝術主題展,即日起至110年5月23日止在宜蘭傳藝園區展示館展出,展期約1年半的展覽期間,每4個月都會進行一次部分換展,歡迎大家來欣賞這個難得又精彩的北管展覽。
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展覽展品內容共集結全臺珍貴北管文物超,其中傳藝中心典藏品近100件,包含總蘭社慷慨捐贈的大批文物,並向全臺具代表性之15個北管軒社、3個公部門典藏單位,以及多位民間藏家借展達260組件,是臺灣近年規模最盛大的北管藝術主題展覽,感謝各方協助才能促成此展。這次的策展期間承蒙各軒社大力協助,借出寶貴的文物參展,這些都是重要的有形文化資產,北管子弟帶來熱鬧的綵街及演出則是無形文化資產,在看這次展覽的時候,希望親身經歷過的長輩,可以向子孫們訴說過去的經驗和故事,讓這些孩子在新的時代再去繼續新的故事,也希望大家看了展覽之後更關心北管的藝術和在地的文化,讓更多的北管故事在臺灣社會流傳。
本展名稱為「憨子弟・瘋亂彈」,其中「子弟」意指業餘參與北管社團活動的人,因為對社團的投入相當徹底,故被戲稱為「憨子弟」,從中可見他們對北管的執著與一往情深。而北管音樂因廣泛使用在酬神演戲、迎神賽會、祭典儀式、婚喪喜慶等活動,其外顯的戲劇、陣頭、組織,乃至內化的信仰和規矩,在在體現出臺灣人的生命情調與審美品味,因此展場規劃「看戲」、「出陣」、「對曲」、「規矩」、「團結」五大單元,將透過北管音樂、戲劇、陣頭、信仰、組織與社會互動等展示內容,帶領大家認識這位熟悉卻又陌生的老朋友。
展示的物件,包括士林永平福德宮、社團法人台北共樂軒民藝文化協會、台北靈安社、三重南義社、新竹同樂軒、新竹振樂軒、台中何厝新樂軒、梨春園北管樂團、北港集雅軒、花蓮社、羅東福蘭社、宜蘭總蘭社、頭城武營協和堂、頭城東嶽興安堂、頭城城隍郡玉社等計15個軒社,此外,花蓮縣文化局、宜蘭縣台灣戲劇館與宜蘭縣史館,以及5位民間收藏家亦鼎力協助出借珍貴典藏品,展出的文物項目豐富多元,除了各式北管樂器、戲服外,軒社出陣時的各式物件,包括頭旗、菜刀旗、三角旗、壓帆旗等作工精美,且具有歷史意義與表現軒社精神的北管繡旗,其中北港集雅軒出借的「貢地蓮花紋弔喪旗」更於107年為雲林縣政府指定為古物;手藝幾近失傳的花籃鼓架、春榭、木雕彩牌,歷史久遠的往來信函、禮簿、劇團登記證等,也可看出過去北管的光輝歲月。
除了北管主題展覽外,傳藝中心同時也藉此盛會在宜蘭傳藝園區文昌祠廟埕廣場辦理為期兩日(12/7-12/8)的「臺灣北管藝術交流活動」,邀集全臺各地共9組具代表性的軒社帶來北管音樂與戲曲的真實呈現,以排場、吹牌、幼曲等演出型式,讓民眾有機會實際近距離體驗臺灣傳統重金屬音樂的震撼,更將以觀摩競演的方式,讓北管子弟齊聚一堂,用藝術進行文化情感的交流與對話。
「憨子弟・瘋亂彈-臺灣北管藝術大展」自即日起至110月5月23日止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園區展示館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另外也歡迎民眾把握12月7日至8日的北管藝術交流活動,親身體驗並感受北管音樂的熱情。詳細資訊請洽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官方網站:https://www.ncfta.gov.tw/cultureeventdatelist_31.html <https://www.ncfta.gov.tw/cultureeventdatelist_31.html> 。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