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大參加「第三屆台灣醫療科技展」 展出專屬醫療創新項目與特色服務

[尖端新聞中心]

陽大醫院連續三年參第三屆「台灣醫療科技展」,今年以『脊椎關節微創手術』及『「銀髮躍進 活樂宜蘭」樂齡健康促進計畫』兩大主題,展出專屬醫療創新項目與特色服務。此展由生醫政策中心、衛福部、經濟部、科技部、農委會及台北市政府共同主辦的全國最大醫療科技盛事12月5日至12月8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二館隆重登場,歡迎大家於12月5-8日蒞臨台北南港展覽館二館1樓特色醫療館P728攤位參觀。

  陽大楊純豪院長表示:院近年來秉持整合多專科團隊提供全人全程的照護理念,發展團隊照護模式推動多項創新服務,於2018年成立「脊椎關節微創中心」,結合骨科、神經外科、復健科醫師以及個管師提供「團隊醫療、創新加值」醫療服務,讓病人在手術前有周全的評估,手術後有全程的照護。傳統手術後錐心刺骨的術後疼痛,輾轉難眠,漫長的恢復期常讓病人心生畏懼;「微創手術」是近代外科醫學革命性的發展,科技醫療取代傳統手術,只要透過內視鏡,經過皮膚微小傷口,直接到達脊椎關節的病灶,手術路徑對組織傷害極輕微,破壞少,出血少,恢復期相對就更短,回復至正常生活就不再是漫長的等待。

楊純豪院長表示:院目前脊椎內視鏡手術已超過百例,滿意度為8成以上,平均術後1至2天可出院,疼痛改善效果明顯且不破壞脊椎構造保留背部肌肉組織,所以相對傳統手術可較快回到工作崗位及日常活動,依院統計數據平均術後疼痛指數改善約7成,且有不少病例可達術後完全無痛。人猶如長期遠航的船隻,總有零件耗損,需要靠岸停泊維修,整裝待發,在人生路上航行,人體的筋骨、關節也難免磨損,醫療科技的進步以及陽大醫療團隊專業升級、關懷加倍,讓病人能再度重拾精彩多姿的生活。

此外,宜蘭地區65歲以上之人口比率至108年8月達18.1%,已成為「高齡社會」,代表著民眾在醫療、長期照護以及健康促進活動的需求將大量增加。因此,院自106年7月規劃「銀髮躍進、活樂宜蘭-社區樂齡健康促進活動計畫」,以「檢測-運動-檢測」的模式由運動作為切入的方式,來為社區長者設計健康促進計畫。首先搭配科技軟體進行體適能(抓背伸展、坐姿體前彎、2.44m坐站行走、30秒坐椅站立、30秒屈伸臂、睜眼單腳站立、2分鐘屈膝抬腳)、衰弱評估及迷你營養評估(MNA)等檢測,在了解長者個別體能之後,於各社區據點建議或安排量身訂做的徒手運動課程,並搭配營養師飲食建議,促進長者的體能。於6個月到1年後進行體適能複測,依據結果持續管理長者體能狀況,達到健康促進的目的,至108年8月底,已檢測宜蘭縣71個社區,計3,076人次;並在108年度於各社區舉辦68場營養衛教。

楊院長說明:目前我們藉由檢測數據回饋運動課程,來提昇長者體能,試圖改善平衡能力協助長者降低跌倒比率,亦嘗試了解社區長者的營養狀況,連結各類預防保健檢查結果,以進行適切的營養衛教宣導。院為社區型區域教學醫院,將持續研發社區健康促進和預防及延緩失能實務可行的模組,希望能提供國家政策制定的參考,落實推動增進社區民眾健康。

此次參加醫療科技展,係呈現在地醫療的整合照護模式,展親的健康,並提供鄉親方便,優質的在地醫療現「團隊醫療、創新加值」的服務成果,持續深耕蘭陽,守護鄉里。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