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女語文教學獲國際肯定 馬來西亞語文資優生來校取經

[尖端新聞中心]

蘭陽女中國文科教學團隊,不但在十二年國民教育新課綱的推動上,獲教育部推薦,成為少數獲邀請拍攝專輯的語文教學學校外,更在今年由宜蘭大學所舉辦的台馬文藝營中,獲邀接受馬來西亞語文資優生參訪學習的對象。此係該團隊長期深耕教學策略,有效提升學生語文學習成效,歷年來在各項文學競賽與徵稿中,屢獲大獎,績效卓著,因此獲國際肯定。

今日的二國語文資優生之交流與教學見習,計有一位督學、八位馬來西亞獨立中學的老師及19位中學生共同參與,由蘭陽女中黃子娟老師及陳幼君老師一起進行協同教學,以「木部十二劃」為課程單元主題,採用素養導向教學,開啟學生們對於文學之美的領略與體會。此次的公開觀課,以摹寫為出發,帶領學生們感受五官的不同領受,重新詮釋平日習以為常的環境知覺,以樹木的感覺為主軸,由學生們親自觀察蘭陽女中校園中常見的樹木進行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不同主觀的感受,將此具體的反應加以形容描述。再帶入摹寫的練習與分享,接著進行知名作家文本的閱讀與學習,再緊接著至戶外,再次引導學生以感官去感覺對樹木的感受,並進行細微的觀察、拍照,之後,再加以整理並以學生個人的感受為基底,進行書寫創作。全程三個小時的課程,可以說是新課綱中,強調素養導向教學的最佳示範。

蘭女校長曾璧光表示,二國語文資優生之交流在感受、見習、再感受、澄清、梳理、沈澱、創作的動態流轉中,培育學生對週遭環境的理解、關心與重視,是一堂成功的素養導向教學,也成功地帶領學生建立起環境感知與文學創作的連結,正是符合素養導向教學所注重的知識、能力、態度與價值等四面向之元素與內涵。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