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管醫生』–地下漏水的診治者 是辛苦的勞力工作 請珍惜水資源

[尖端新聞中心]

自來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檢漏人員最常使用的是以「電子聽音檢漏器」與「聽音棒」來找尋漏水的聲音,聽漏水音找水管破漏處,就像是帶著聽診器的醫生,差別在於自來水檢漏人員聽的是埋設於地下水管中的「漏水噪音」找出漏水點後檢漏人員會用聽音棒再次確認,確認的漏水處再標註「水」字記號,以利修漏人員後續開挖修復管線修理作業,台灣為全球第 18 位缺水國家,水資源需要全民共同來珍惜。 

 公司表示,自來水管道漏水檢測是專業的工作,因涉及較多環節,缺少任何一個環節都可能導致漏水檢測工作的失敗,要充分發揮檢漏的效率,依靠的是科學的漏水調查作業標準以及檢測儀器。

由於宜蘭地區部分自來水管因管線老化、腐蝕、荷重、施工回填不良、地層 下陷等,造成管線破損導致漏水。自來水公司表示,管線埋設於肉眼無法看見之地底下,若破管之自來水未冒出地面,而需尋找潛伏於地底下之漏水點時,此時即需由檢漏人員透過檢漏儀器設備進行探測,以找出漏水點並開挖予以修復。

自來水公司為維護管線及早發現漏水,減少漏水量,設置有「漏水防制課」 並配置檢漏人員,進行管線檢漏工作,台水八區處漏防課現有 4 名專業檢漏人員,隨時為自來水管線漏水防治把關,年度檢漏巡查管線計畫長度約為 1,500 公 里,以 107 年度為例,共計檢獲 605 件漏水案件,減少 21,425 CMD(公噸/每天) 漏水量。 

水公司又表示,漏水檢測是辛苦的勞力但非常專業的工作,必須由檢漏人員在外日曬雨淋及 在寧靜夜晚犧牲睡眠,靠著儀器及聽力逐巷逐弄沿著自來水管線路面檢測,把細 微的漏水聲檢出定位,以找出管線漏水地點,找出一處漏水點即是減少一處漏水 量,台灣為全球第 18 位缺水國家,水資源需要全民共同來珍惜。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