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總身障重建中心 顏佳豪物理治療師:民眾滿意 是我最好的鼓勵!

 

 

尖端新聞中心】

 

一位年長的榮民伯伯,行走時像針刺般,走路時搖搖晃晃,北榮總身障重建中心發現他穿著薄底且已磨損嚴重的功夫鞋,足弓塌陷伴隨足部拇指嚴重外翻,為了讓伯伯能安心行走,幫伯伯量身取模製作專屬的足弓墊,疼痛明顯緩解,走起路來也明顯穩健,伯伯回來檢查輔具使用狀況,再次感激,直呼榮總身障重建中心「揪甘心」!。另一位中年女教官(榮民)退休後,長期受到足底筋膜炎的困擾,常常需要花許久時間才能行走,經過榮總身障重建中心顏佳豪物理治療師診斷建議及現場採膜,事隔1個月她穿了客製化的專屬鞋墊,很滿意來到中心向我道謝。顏物理治療師表示;看到民眾的滿意及肯定,是我最好的鼓勵!

 

 

臨床常見的足部疾病以及如何挑選適當鞋款;顏物理治療師有以下建議供參考。

1扁平足:大致上可分有內側縱弓、外側縱弓以及橫弓三個系統,當足弓強度無法撐起身體時就會有塌陷的現象,常見有低足弓或是扁平足的現象,臨床上扁平足的個案在激烈運動後較容易因足弓支撐不足而感到踝部內側靠近周狀骨處疼痛,通常給予適當的足弓墊支撐後都能獲得良好效果。

2大拇指外翻:指的就是第一趾骨往第二趾骨方向偏移,女性居多,男女比率大約1:10,臨床上的定義當第一趾骨夾角超過15度就算是拇指外翻;拇指外翻的原因有許多因素:長時間穿著不適當的鞋子(楦頭過窄)、遺傳、足部肌力不平衡、足弓塌陷等等因素導致。臨床處置方式常利用足弓墊或是拇指外翻支架來避免繼續惡化,當外翻程度或疼痛程度採取保守治療已無法有效改善才會考慮採取外科手術矯正方式。

3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連接了跟骨到趾骨的位置,支撐足部,人們能跑跳也都多虧了足底筋膜強韌的彈性,但若是因為過度使用(例如長跑、跳躍)、小腿肚肌肉過於緊繃、或是年長者筋膜彈性變差、足弓下塌、體重過重、穿著不適當鞋款等等因素,就有可能造成足底筋膜炎,其最典型症狀就是早晨下床踩地第一步會感受到劇烈針刺感,疼痛位置位於足跟內下方,稍微活動後會緩和些但激烈運動後又會感到無比疼痛。臨床處理方式有:急性發炎期冰敷慢性期熱敷、更換較有支撐性的鞋子搭配量身訂製足弓墊給予足部適當支撐、肌力訓練及筋膜放鬆、口服藥物或局部注射等等。

4足部長繭或是雞眼:足若受到不正常的壓力或摩擦,長時間後就可能造成局部長繭甚至是雞眼的產生,除了泡熱水後消除硬皮或是水楊酸類藥物輔助外,雞眼還可利用液態氮冷凍治療來處理,但根本原因應改善不適當的鞋子,解決足部的壓力。

   

 

顏物理治療師說,如何挑選適當的鞋子呢?首先因為亞洲人大部分前足都較寬,腳背也較西方人厚實,所以在挑選鞋子時楦頭可以挑選較寬楦板的鞋型(如D楦頭以上甚至是2E、4E楦頭),另外年長者在挑選鞋子時可以注意:要透氣舒適、底部要防滑、可挑選魔鬼沾固定較簡單穿脫、鞋身要穩定而不過於柔軟,避震效果佳的鞋款;盡量不要為了方便而穿著類似功夫鞋類的鞋款。

 

 

臺北榮總身障重建中心相片提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