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東門里泰山石敢當」今遷徙動土 現有一處可長久安置的位所

【尖端新聞中心】

安座在宜蘭市崇聖街87號前的泰山石敢當,最早原是崇聖街44之2號附近居民設立,宜蘭市公所於11月20日上午舉辦「東門里泰山石敢當遷徙動土」儀式,將其遷至都市計畫第92號計畫道路(即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新民院區老樹廣場旁),讓東門里的泰山石敢當有一處可長久安置的位所,繼續守護當地居民。

宜蘭市公所於上週辦理的「舊城石敢當文化巡禮活動」,帶領民眾走訪東門里附近幾座現存的石敢當,在巡訪東門里附近幾座石敢當之後,發現這些石敢當幾乎都曾歷經遷徙。目前暫時安座在崇聖街87號前的泰山敢當,高94公分,寬38公分,厚11公分,最早原是崇聖街44之2號附近居民設立,用以辟邪、止煞,抵擋自然災害。石碑上刻有「泰山石敢當」字樣,碑額上常有獅首浮雕,並且上色,現因都市發展變遷,日前又再度面臨遷徙的命運。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對於東門里民能重視身旁珍貴的文物,並協助東門里保存重要的石敢當民間信仰資產,宜蘭市公所特別提供都市計畫第92號計畫道路(即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新民院區老樹廣場旁),讓東門里的泰山石敢當有一處可長久安置的位所。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