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設『降雨監測雷達站』鄉民擔心電磁波危害堅決反對!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蘭地型特殊屬沖積扇平原,迎風面東北季風降雨多,也是全台灣水資源最為豐富的地區,尤其颱風一到雨量異常容易造成災害。中央氣象局為了解雨水分佈相關資訊提供防範,規劃在壯圍公館附近設立『防災精密降雨監測雷達站』,由於工程建照已核發準備發包,鄉民擔心監測站發出雷達電磁波危害人體健康,堅持反對設立。今天(14日)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率員親自前來,與上百位鄉民溝通,希望說明後能消除疑慮獲得大家的支持。鄉長沈清山強調,公所絕對與鄉民站在一起,只要對地方有害的,不會同意氣象局來興建。

 

 

副局長鄭明指出,宜蘭地型三面環山,東北季風異常降雨容易造成災害,因此設精密降雨監測雷達站,了解豪雨分佈狀況提供資料,將對於地方防災有很大的幫助。至於民眾疑慮雷達電磁波有害健康,經醫學判斷並無真正資料証實會影響人體,現在先進的雷達儀器非常精密,電磁波也很微弱,比平常大家用的手機電磁波更弱。這次專程前來壯圍與鄉民溝通,希望說明後能獲得支持。

 

 

在場鄉民紛紛表示,氣象局要來壯圍設雷達站,有舉辦說明會,但只有通知幾個人去聽,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有這件事。所了解,之前台南縣七股鄉的氣象雷達啟用之後,附近十多人陸續罹患癌症,多年來當地鄉民陳情、抗議,2011年獲得立法院連署已經遷移,此事有前例,壯圍鄉堅決反對設站,氣象局要設的話,可以到空曠無人處去。

 

今天中央氣象局邀請鄉民在壯圍同安廟一起座談,至中午結束。經中央氣象局多次說明,仍無法取得共識,副局長鄭明典在會上承諾不在壯圍設站了。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