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交通事故頻傳 黃定和籲請保障外送員人身安全及勞動權益

[尖端新聞中心]

根據宜蘭縣警察局的資料,宜蘭外送員10月份,共取締57件外送員交通違規,且發生交通事故13件,合計造成16傷。立委候選人黃定和議員籲請宜蘭縣警察局也站在保護民眾和執法的角度,宣導外送人員行駛於道路上應有防衛駕駛的概念,保障自身安全外,確實加強執法取締,確保其他用路人權益。

黃定和表示,美食外送平台最近陸續進軍宜蘭,新型態的工作服務方式,帶給大家不少的方便,也提供一種勞動工作機會,但不能與時俱進的法條和保護,讓宜蘭子弟的財產生命安全,受到極大的威脅和挑戰。

黃定和又表示,目前台北市有訂定「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台中市等地方政府也傳出研擬訂定相關自治條例的聲音;目前並沒有中央全國統一的規範適用,勞動部早先有初步給予「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近期也打算再規畫認定「承攬與僱傭認定原則」初稿、加強指引與修法。

黃定和指出,已在議會向宜蘭縣勞工處質詢:請勞工處和警察局要積極輔導外送員,包含輔導外送員加入職業工會享勞健保外;如果加入工會意願不高,更應研擬可行方案,包含訂定地方自治條例的方式解決民眾燃眉之急或依中央有任何補救修正後迅速配合實施,項目應包括颱風天應停工、強制投保外送員意外險或超跑險、職災通報機制、食品與交通安全及消費爭議處理、業者教育訓練資料保存備查、明定違反規則罰責等,實質幫助外送員,也讓使用者方便又安心。

黃定和強調將來有機會能到中央的話,若中央將推的行政命令仍不足夠,會以確實推動修法為方向,修改勞動法規包括《職安法》、《勞基法》等,不僅讓執法機關有法的依據,確實擴大對外送員的保護,唯有如此才能保障新型態勞動者的權益,使用服務的民眾也更安心,全體用路人也能得益。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