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路挖不停 東挖西補惹民怨!黃定和議員要求整合統一施作。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影音》

 

 

因建設挖馬路埋管線,雖然造成種種不便,民眾大多可以忍受也可以理解,但是馬路不定時到處東挖西填似乎成常態,才是最大民怨。民眾受不了,向縣議員黃定和反應。質疑為什麼好好的馬路經常要挖?好像一年到頭都挖不完?挖完了又隨便回填,因而路面出現龜裂和坑疤高低不平,不但浪費人民納稅錢也看不出建設什麼東西?主管機關為何沒有統一整合,訂定施工管理?

 

縣議員黃定和表示,行的安全很重要,最近在各街頭巷尾看到挖好馬路,鋪上瀝青後不久又挖,而且東挖西補,民眾很納悶明明路才做好又挖?跑到服務處來反應。黃縣議員不以為然,請主管機關要求各管線單位作管控,民生問題或是重大工程等等,最好集中在一段時間,而相關單位在同地點施工時,能併案一起開挖施工,不要這個單位剛挖完沒知會,另一個單位又來挖,持續不斷,造成交通不便及民怨。

 

台電公司宜蘭營業處副處長胡昇耀指出,民眾對於台電因施工造成不便深表歉意。為了避免挖馬路,台電已投入很多經費,針對變壓器採地下化施作,目前宜蘭縣管線下地率為全台第六名,施工時常造成民眾不便,會要求廠商縮短管路施工時間,完工後盡速回填,恢復道路交通順暢。至於民眾反應施工挖路次數頻繁,是否能改善?副處長胡昇耀說,除非一般民生需求,或是公共設施:如路燈、交通號誌等必需挖管路,尤其是最近配合縣政府、鄉鎮機關幾項建設才施工。胡副處長說,有建設難免會有破壞,先苦後甘,以後宜蘭縣將成為一個『智慧城市』大家生活也將更便利。

 

 

全縣道路主管機關,宜蘭縣政府交通處長黃志良表示,交通處早已規劃道路在新建、拓寬道路部份,要求施工單位將孔蓋設在公共設施地帶,以後管線單位就就不會直接挖在道路中。縣府管轄縣道路管線下地率高達7成以上,鄉道近5成,如非縣政府管轄的道路,則有訂定考評機制,要求各鄉鎮在新建管線孔蓋,需設在公共設施帶的空間,並在每月縣府道安會報中,提出報告及檢討。另外,道路施工期較長均透過媒體宣導,同時要求施工單位盡可能避開每天上下班時間,以免影響到民眾生活及交通不便,此外,縣級管理道路訂有禁挖期,每年從11月1日起至翌年元宵節,期間不得開挖馬路,亦規定橋樑興建5年內,拓寬或新建道路3年內均不得挖路,除非家庭民生或配合政策、但仍需經過縣政府允許才可挖。這些年宜蘭縣政府在交通管理方面逐一在落實,屢次獲交通部頒獎肯定。

 

 

黃志良處長強調,交通處未來會加強與各機關單位的協調,將要求管線單位縮時減量、併案開挖、開挖申請把關趨嚴。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QJkEszciZU]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