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推動高鐵延伸宜蘭 將成立『促進會』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改善國五長期塞車以及宜蘭縣的交通建設發展,交通部傾向優先延伸高鐵到宜蘭,由宜蘭市長江聰淵等人發起『高鐵延伸宜蘭促進會籌備大會』,今天(30日)上午在縣議會多媒體簡報室舉行,現場湧進超過兩百位民眾擠爆會場,用親身參與告訴政府,宜蘭各界全力支持,這項平衡東西城鄉差距的重大交通建設計畫,同時解決雪隧長年塞車問題。『高鐵延伸宜蘭促進會』預計11月中旬正式成立大會持續推動,並主動拜會中央相關部會,尋求支持。立委陳歐珀說「高鐵就是直鐵重要替代方案跟升級版」,交通部將「不用另案作評估」直接進入既有的綜合性評估,以加速執行。

       

依交通部鐵道局研議的「高鐵延伸宜蘭初步可行性規劃」,從台北南港至宜蘭總經費955億元,行駛時間僅13分鐘,尖峰時段每小時最高可發15班車,載運1.8萬人次,較北宜直鐵有速度快,時間省,轉移國五交通量大等優勢;交通部計畫台鐵、高鐵及快鐵在宜蘭「三鐵共站」,除可解決公路壅塞、紓解東部鐵路一票難求問題外,營運相對單純,因此傾向優先延伸高鐵。

 

 

發起人宜蘭市長江聰淵指出,明年蘇花改全線通車後,宜蘭可能進入新一波塞車黑暗期,透過高鐵延伸至宜蘭,給東部民眾另一種選擇,這就是有做事的政府。發起人前縣長林聰賢認為,過去民進黨執政下的宜蘭把一項項不可能任務一一完成了,從陳定南縣長時代開始逐步規劃傳承下來的,北宜高鐵其實一直有在規劃中,它就是「直鐵的升級版」,也是中央跳脫傳統思維建構一個「環島鐵路網」的方式,北宜高鐵就是「環島鐵路網」的第一步!

 

 

立委陳歐珀表示,在這八年的立委任期,他提過3次總質詢並超過10次以上的委員會質詢,都在爭取「北宜直鐵」的重大交通建設,交通部長林佳龍同意高鐵可依據95年快鐵環評替代方案之一,併入北宜直鐵的路廊評估,行政程序「不用另案作評估」直接放入既有的評估中。

 

陳立委,感謝交通部重視東部區域城鄉發展,未來估計高鐵可以輸運14000-18000人左右的運量,將來搭配縣內大眾運輸系統整合,才能有效紓解宜蘭交通。

 

陳歐珀強調,過去「龜山造吊橋、台北打隧道、宜蘭建大學」總是在宜蘭大小選舉時必提的政見,但是二、三十年來,後兩項政見已經成功,這是民進黨對於宜蘭的承諾。一項政策的推動本來就是需要人力、物力與時間的支持,高鐵延伸宜蘭更是如此,如今中央政府願意聽取在地意見將高鐵東延,藉由籌備會成立告訴全國民眾,宜蘭各界會盡全力支持這項建設,早日實現中央「西高鐵、東快鐵」的政策。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