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藝中元祭展現臺灣傳統文化 歡迎遊客一同參與感受熱鬧又隆重的普渡儀式

【尖端新聞中心】

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將於8月22日(一)舉辦「傳藝中元祭」普渡活動,而在七月鬼門關後,暑假已接近尾聲,園區特別在8月27日、8月28日舉辦「跳神面具舞大遊行」,邀請臺灣當代馬戲團隊「圓劇團」帶領大家戴著頭城東嶽廟鬼王、日本生剝鬼、泰國Phi Ta Khon的面具,用舞蹈一同展開跳神綵街遊行,透過慶典體驗中元習俗,以趣味的方式表達,無論陰界、陽界到了既定的時間就要開始收心,回到各自崗位好好生活。歡迎遊客一同參與,感受傳統熱鬧又隆重的普渡儀式!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表示,每逢農曆七月中元祭,宜蘭傳藝園區都會舉辦普渡祭祀,除了有12尺高的大士爺糊紙神像坐鎮現場,延綿整條文昌街道近百尺長的祭品桌,更是一年一度才可見的壯觀景象!全園區櫃位店家及工作人員都會參與開香祭拜,親臨園區的遊客不但能一睹臺灣傳統的街普文化,也能感受園區最澎派的款待誠意,祈求消災解厄、諸事順利平安!此次還特別邀請台中教育大學台語系主任林茂賢,於宜蘭傳藝園區拍攝「傳藝中元勁靠普」的短片,用幽默詼諧的方式講解中元祭品小常識,其中提到「臺灣鬼出場的SOP」,讓網友大讚有創意;而薑、鹽代表山珍海味,空心菜湯代表「無心留客」等祭品的傳統意涵,也讓許多年輕人直呼原來如此。

相傳大士爺在鬼月期間會以鬼王形體出現,維持普渡祭典秩序,避免孤魂野鬼趁機作亂,人們則準備豐盛供品、舉辦法會來款待眾好兄弟,不讓祂們成為無人祭祀的孤魂野鬼;而到了普渡尾聲將大士爺火化,也象徵大士爺升天離境、一併帶走各方好兄弟,恢復民間地方原有平靜。宜蘭傳藝園區每年都會委由三塊厝祖傳糊紙及傳神文創紙藝坊的工藝師製作12尺高的大士爺,在普渡火化儀式完成前,民眾都有機會在園區文昌祠裡,細細端詳這臺灣獨特的糊紙工藝。

 

 

除了大士爺外,在舊時習俗裡,家家戶戶會將「普渡公燈」掛在家門口、村莊口,並於入夜後點亮,提醒好兄弟們該尋覓的方向,指引祂們回家的路,除為孤魂照路,也有為村民夜歸壯膽的意思,表達人們最體貼的心意。而普渡公燈可分為天燈與地燈,各地區也發展出不同造型及燈上字詞,「天燈」是於竹竿上懸掛燈火的形式表現,「地燈」則多為四方型,園區在文昌祠及廣孝堂前柱上皆有設燈,遊客也可一探兩盞公燈,與子女分享中元普渡悲天憫人的精神。對臺灣這片土地奉獻生命的先民心存感恩,才是中元普渡的現代意義!

 

 

此外,即日起至8月31日前還有開學季消費滿額送文昌祠聯名酒精套,更多活動詳情歡迎至宜蘭傳藝園區官網https://reurl.cc/8pp7mg 及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unmakecultures 查詢。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