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長參選人江聰淵與挑戰羅東鎮長黃適超 全力推動18歲公民權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在台灣,年滿16歲就可以合法工作,有收入要報稅;年滿18歲就必須負完全的刑事責任、服兵役,甚至可參與公務員與司法官考試,然而,年滿18歲的國民,卻未被視為「公民」?要到20歲才擁有投票權,這個落差應該要改變。宜蘭縣長參選人江聰淵與挑戰羅東鎮長的黃適超今天身著學生制服,與多位18歲宜蘭青年展開對話,為年底18歲公民權複決投票暖身。江聰淵表示,年輕人政治參與,對台灣未來是無比重要的一件事,年底與九合一同時投票,將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納入各候選人政見,全力推動這項不簡單任務,讓18歲公民權落實在青年朋友身上。同樣是身穿學生制服,但已經是不同世代的宜蘭人,為了討論18歲公民權的議題齊聚一堂。青年學子首先發言,他們對「大人們」提出問題,從課綱、交通、生態、能源、公平正義等面向質疑,大人們總「囝仔人,有耳無嘴」,不要介入政治,總說青年是未來的希望,但對於影響他們未來的政策與制度,卻限制他們發聲參與,這是權利與義務的不對等,也更凸顯18歲公民權的重要性。在討論過程中,青年世代認為,他們早就可以自己作主,承擔責任的公民。制定政策的官員若有偏見跟錯誤認知,缺乏青年觀點,就很難制定出好的政策,因此讓年輕人及早參與,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江聰淵提到:自己和超哥都是生長在經濟起飛前的台灣,當年18歲早就要打工賺學費、分擔家計,而現在網路世代的青年,眼界與知識都遠超過不同世代的18歲。會算三角函數的孩子,就會得懂年金制度需要修正,讀過台灣史的就會知道轉型正義的重要性,同樣的能源政策、國家認同、性別議題、公平正義與薪資結構,也都是一樣,而近年來青年積極投身社會運動,已顛覆大人們的刻板印象。

 

黃適超說,有些成人的自我修養與認知,都不一定能贏過青年人,況且這一代18歲的孩子們,從出生以來,就是身處在一個自由民主的環境裡面,求學過程中從班級幹部、班級事務、學生自治等投票行為,皆已經歷無數洗禮,18歲的孩子不只有權利,更有能力。看著一樣穿著制服卻神采奕奕、自信滿滿的新世代,就深深的覺得,當年投身政治改革、推動民主化時,家人擔憂不已,社會壓力巨大,但現在看來,很是值得!因為上一代年輕人的投入,才能在這一代年輕人身上看到光芒,當年受民主前輩影響投身政治,今天能與青年世代暢談國家大政,看到新世代茁壯與強大,真的非常感動。

 

宜蘭縣長參選人江聰淵與羅東鎮長參選黃適超都表示,雖然18歲公民權很重要,但要落實還需要很多的努力,這是修憲案,所需要的門檻是選舉人總數的二分之一,將近965萬票才能完成這項修憲的工作,票數遠大於上次總統大選任一政黨候選人的得票數,這也表示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需要跨黨派、跨世代的合作才能完成,江聰淵與黃適超說,這就是我們的責任,這個影響台灣未來的重要里程碑,讓我們一起來完成!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