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埤古水圳修復工作假期 今年辦理三場次即日開放報名!

【尖端新聞中心】

為促進雙連埤的友善農耕,林務局羅東林管處結合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宜蘭縣雙連埤地區永續發展協會,陸續以工作假期、在地點工的方式,開啟古水圳的修復工作。今年將辦理三場次的「雙連埤古水圳修復工作假期」,分別於7月16日到18日、8月27日到29日、10月8日到10日辦理,活動時間皆為週六到週一(三天兩夜),費用一人1500元(含食宿、保險),每場次21位名額,開放16歲以上一般大眾線上報名(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zZ1WWe),優先提供雙連埤居民參加。期待你一同加入雙連埤古水圳修復的行列!位於雙連埤的一條百年古水圳,過去灌溉了村落連綿的水稻田,維繫雙連埤人世代的命脈。雖因山村人口外移、老化等因素,中斷近30 年。古水圳長約六公里,橫跨了四個山頭水系,為先民們一鋤一鏟環山挖掘而成。古水圳引粗坑溪上游的水進入山村,灌溉了連綿的水稻田,維繫了雙連埤人世代的命脈。過去為了維持水圳的運作,山村的居民每年農曆十月開始動起來,以「出公工」的方式——集眾人之力,完眾1人之事——進行水圳的修繕。修築及修繕的過程,留下許多就地取材、適地適用的工法與智慧,這些技法除了是雙連埤耆老們的共同記憶外,也是全民重要的文化資產。將藉由在地耆老的帶領,從水圳定線、資材取得、邊坡穩固、渠底防滲及植生樁配置,手把手教授夥伴們古水圳修復的傳統技法。報名期間為各梯次活動前兩個月開始至活動前五日止。歡迎來電 (03)922-8957馮先生,或加入官方LINE@628gndll洽詢。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