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男體重不明原因下降 羅東博愛醫院發現巨大腫瘤順利切除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一名姓男子平常有健身習慣近半年運動量沒有增加,體重卻持續下降3-4公斤,且上腹部凸起,肚臍也微凸,讓他心生疑惑,前往羅東博愛醫院就醫,院方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掃描後,疑似為惡性脂肪肉瘤最大徑超過30公分,上個月接受手術,歷時3個小時才順利切除腫瘤重達6.3公斤,黃先術後恢復良好體重也慢慢增加, 目前定期回診追蹤,終於讓黃先生放下腹中重擔。

羅東博愛醫院一般外科呂長運醫師表示,常見的皮下脂肪瘤多為良性,且生長速度很慢, 很容易被發現,局部手術切除後,通常很少復發;但惡性脂肪肉瘤不同,它好發在後腹腔與大腿,雖然發生率不高(每百萬人口約2.5例,有些臨床醫師可能20-30年才遇一例),但因為初期不會有任何不適感,通常必須等到腫瘤逐漸變大、壓迫到腸胃道、影響到食慾或體重減輕時,才會讓病人有所警覺,惡性脂肪肉瘤復發率極高,復發常常以多處病灶表現,可能造成臟器腸道血管侵犯,使再次手術的困難度提高,有時需合併切除其他器官,更難達到完整切除的目標,因此第一次手術能否完整的切除腫瘤、降低復發機率是病人預後的關鍵。

呂長運醫師說,黃先生的脂肪肉瘤由腎臟旁脂肪組織長出,因體積龐大,幾乎佔據整個腹腔,把所有臟器、 腸胃道跟大血管都推擠到角落,手術必須將腫瘤與被擠壓的器官仔細分開,避免腸道受傷,還要避免深部的大血管拉扯破裂,手術複雜度高仍順利完成。呂醫師提到,惡性脂肪肉瘤成因不明,建議民眾對於不明體重下降、身體不正常的體型變化需警覺,應提早就醫為宜。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