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推廣客家文化有成 深耕文化、傳承持續發亮!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宜蘭縣廣義客家人口約7萬人,佔全縣人口比例約15%,縣府成立客家事務科至今已19年,協助各鄉鎮市公所與各客家社區發展,推動客家相關事務活動,增進客家族群之權益,共同推動客家事務發展。為帶動客庄產業經濟,亦積極向客家委員會爭取客庄券2.0放寬適用範圍,成功納入羅東鎮、冬山鄉、蘇澳鎮、大同鄉、三星鄉等5鄉鎮列入適用範疇,目前約有百家商家受惠。

縣府表示,結合中央、縣府及在地資源,從語言傳承、文化深耕、客庄營造等多面向來推廣客家文化,讓宜蘭客家文化持續被看見,讓地方傳統技藝延續傳承,讓社區觀光資源振興活絡,成為具有文化歷史底蘊的城鄉。縣府尊重各文化發展,亦努力推廣各文化傳承,打造一個多元友善的城市,是縣府努力的目標,在客家文化方面,近年來縣府努力在各目標方向來推動有:
客家語言傳承:辦理「客語深根服務」、「客語生活學校」、「客語研習班」等語言傳習計畫,致力推廣客語傳承;鼓勵學習客語並參加客語能力認證。另宜蘭市育才國小同時榮獲客家委員會「推動客語教學語言獎勵」;此外,在全國國中小學客家藝文東區競賽上,各參賽隊伍亦有亮眼成績,在客語教學傳承成果亮眼。客家活動辦理:透過辦理「全國客家日」、「客家桐花祭」、「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各項客家活動,來凝聚客家人的意識,並提供客家藝文展演舞台。在地文化深耕:辦理傳承、維護、推廣各項客家語言、人文、民俗、美食、技藝、祭典節慶、音樂歌謠及宣導等相關活動;扶植在地社團打造在地客家文化特色,創造在地客家節慶,如「蘇澳山海客家文化節」、「大同玉蘭客家好食日」,喚回在地客家認同。 客庄創生營造: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挹注投入客庄創生,已輔導冬山鄉、三星鄉、員山鄉、礁溪鄉、大同鄉、蘇澳鎮等鄉鎮市公所,依各鄉鎮市的客庄特色,規劃在地的客庄創生環境營造計畫,藉以達到吸引客家青年返鄉,形塑在地客庄特色,進而帶動在地產業商機。
其中「冬山阿兼城、火燒城客庄生活故事廊帶計畫」更是宜蘭縣的客庄創生典範,冬山鄉為宜蘭客家人口聚集最多之鄉鎮,亦擁有全台密度最高的三山國王廟,冬山鄉在宜蘭縣的客家文化傳承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以蘭陽大興振安宮為起點,串連東興國小及伯公廟,另活化大興社區活動中心的餘裕空間,規劃成客家文化故事館,連結阿兼城(東城村)、火燒城(大興村)的客家聚落,希望能以冬山出發,讓宜蘭客家復甦、紮根、萌芽、遍地開花。
縣府表示,未來會更積極努力,結合中央、縣府及在地資源,從語言傳承、文化深耕、客庄營造等多面向來推廣客家文化,讓宜蘭客家文化持續被看見,讓地方傳統技藝延續傳承,讓社區觀光資源振興活絡,成為具有文化歷史底蘊的城鄉。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