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願傳藝柑仔龜全台門市 替民眾祈福整年大吉大利

【尖端新聞中心】

全聯福利中心與宜蘭傳藝園區攜手,結合傳藝文昌祠點心燈服務與宜蘭特有的柑仔龜習俗,即日起至3月10日,在全台全聯門市推出文昌賜福橘子,讓顧客在門市購買橘子,掃描橘子上的柑仔龜QRcode,即可選購傳藝文昌祠線上點心燈服務,預約一整年的大吉大利!宜蘭傳藝也於園區內黃舉人宅舉辦「柑仔龜保平安」特展,展示「傳藝祈島洄龜計畫」的階段性成果,即日起至2022年4月5日,歡迎遊客來到傳藝,了解乞龜文化、認識籐編工藝,感受龜會習俗的共善共美,體驗美好生活。

 

傳藝文昌祠為二戰後台灣首座由政府興建廟宇,在動盪不安的時代,特別將古禮獻燈儀式擴展至線上服務,只要線上預約選購,文昌祠禮生就會代寫疏文焚香敬拜向文昌帝君傳達心願,引文昌祠正殿長明燈火,為信眾點一盞心燈,並將祈福平安袋郵寄到府!在一年之始的元宵佳節,進行點燈儀式更具有祈願新年、展望未來的寓意,為新的一年開啟新氣象。

 

一篇民國68年(1979)《中央日報》〈竹龜含義無窮〉的舊報導生動描述了礁溪協天廟的「橘子龜會」,基金會為再現舊報導中的壯觀景緻,開啟「傳藝祈島洄龜計畫」,以實際行動保存宜蘭特有乞龜民俗。在基金會的邀請下,百列優命(Blyah Yumin)、陳勇昌(Kaling Diway)兩位籐編工藝師復刻編製出籐編柑仔龜。2022年福氣可愛的柑仔龜也延續「祈島洄龜計畫」,即日起至3月10日,在全台9間特定全聯門市限定展出,讓全聯顧客近距離欣賞這難能可貴的傳統工藝。

 

除了傳藝文昌祠古禮點心燈,台灣燈會高雄愛河灣主場規畫30座復刻版台灣各地燈塔佇立蓬萊商港區、閃耀在高雄港畔,並依照其地理位置,沿著地面上、倉庫屋頂上的台灣輪廓線,分布在港區碼頭之上,讓民眾可一次看完台灣30座燈塔之美,從富貴角到鵝鑾鼻,歡迎全國各縣市民眾來到高雄港海邊尋找自己家鄉的燈塔。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