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邀請「吉雷米說臺語」分享來臺的點滴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近年為推廣本土語言,辦理臺語、客語、原住民語等系列講座及活動,昨天邀請到之前才獲得中華民國身分證的吉雷米(一粒米)到文化中心,以「吉雷米說臺語」講座方式,分享來臺15年期間致力本土語言及文化推廣與保存的點滴。透過不同情境與知識對話,以趣味的方式,吸引學員不斷反思與對照自己母語的文化底蘊,來增強學習的動機和成效,提升民眾使用本土語言的能力。吉雷米來自法國普羅旺斯,不只國、臺語流利,還會講阿美族、布農語等原住民語言,甚至還出過三本書跟法國人介紹臺灣!可以說是推廣本土語言的最佳代言人。回顧他剛來到臺灣的時候,一句中文也不會,而現在的他現在竟然能主持全臺語行腳節目,節目還連續兩年入圍金鐘獎。面對臺灣,吉雷米表現出一種更在地、更本土的愛臺灣精神,透過吉雷米的視野,讓我們看見原來臺灣文化的特殊性及趣味性,更加瞭解他能獲得文化部「高級專業人才」推薦,通過內政部的審核,成為6年來第198位可保留原國籍同時取得中華民國國籍的原因。透過本土語言推廣講座邀請的機緣,吉雷米跨越半個臺灣,從豔陽高照的高雄到了蘭陽平原,參與民眾聽著擁有臺灣魂的法國人用流利的臺語跟我們說著臺灣的美好,以他的觀點呈現本土語言文化之趣味性,沈浸在臺語優美的世界,愉悅的渡過了假日的午後。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