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地景藝術創作 巨大《豆莢幽浮》降落宜蘭傳藝園區

【尖端新聞中心】

享譽國際的地景藝術家林舜龍,今年在北台灣唯一一件地景藝術作品《豆莢幽浮》在宜蘭傳藝園區月河畔展出。長輩們以在地收割曬乾的稻草為素材,運用搓草繩與編掃帚等傳統手工技巧,花費一個多月時間綁紮近五百捆稻草,層層包覆在林舜龍設計的鋼構上,完成11公尺長、4公尺高的《豆莢幽浮》,敞開的豆莢還露出三顆可愛的豆子座椅。林舜龍邀請國人到宜蘭傳藝園區親近充滿童趣的《豆莢幽浮》,在自然環境中看見藝術,在藝術中感受溫度與幸福。

今年初接受基金會邀請,到宜蘭傳藝園區月河畔的打造地景藝術時,林舜龍立刻選定要用宜蘭在地的稻草當素材,包覆在巨型鋼構上,做成一個敞開像是在微笑的豆莢幽浮。「宜蘭在地社區多務農,豆莢是農產品和自然環境很符合;稻草溫暖且柔軟、容易塑型創作;永美社區耆老又有很好的手藝。我就把它設計成包覆種子的豆莢幽浮,看起來比較童趣,孩子會開心!」

林舜龍的創作籌備沒有停,永美社區號召十八位擅長稻草編織的耆老組成團隊,不只是技術,還有創作心態都要調整。」這群加起來超過一千歲的耆老團火力全開,分組排班曬稻草綁稻草。一個成人雙手可環抱的量為一把,曬乾後三把綁成一捆,耆老們花費一個多月的時間,足足做了近五百捆,才完成巨大的豆莢幽浮。「長輩用智慧跟豐富經驗一起完成它,我看見了臺灣人最珍貴最美的地方,就是用心」。跨進11公尺長、4公尺高的《豆莢幽浮》,他希望遊客走近與《豆莢幽浮》面對面,除了看見大自然材質可以做成藝術品、傳統手工藝也可以融入地景藝術創作裡,還能從每一根稻草感覺到長輩用心編織的溫度,以及那股純粹的快樂幸福。

 

除了宜蘭傳藝園區有林舜龍運用稻草創作的地景藝術,11月27日由全聯福利中心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舉辦的公益嘉年華活動中,將可欣賞到宜蘭藝術家林靖格運用竹片結合竹編工藝所創作的最新大型地景藝術,數以百計的竹編花籃,像是一朵朵盛開的花,竹籃的重量讓下方支撐桿呈現彎曲弧度,彷彿彎腰道謝,值得期待。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