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環保局榮獲「三特優獎」創全國創紀錄!即日起回收廢馬桶等衛浴陶瓷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環保局繼「焚化廠監督管理」、「營運操作」榮獲環保署頒特優獎後,「底渣再利用」評鑑再度獲得「三特優獎」創全國記錄實屬不易!即日起將開放回收車收集衛浴等陶瓷廢棄物,其中包含廢棄「馬桶」,可由清潔回收車交由宜蘭環保局,進入「底渣篩分處理廠」處理,成為有用的道路級配之材料,達到廢瓷再利用的目標。縣長林姿妙今(7日)在環保局宣導活動上,象徵性以榔頭輕擊廢棄馬桶,啟動全縣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協助縣民清運陶瓷廢棄物的服務。林姿妙縣長特別感謝考核評鑑委員一致肯定榮獲特優獎!同時感謝由秘書長林茂盛擔任召集人、環保局長黃政釧擔任副召集人,之宜蘭縣焚化再生粒料推動小組,在短短2年內,努力推動焚化再生粒料使用於水泥生料以及公共工程,並且追蹤再生粒料使用情形,為宜蘭環境品質嚴格把關。宜蘭環保局「底渣篩分處理廠」位於利澤焚化廠旁,底渣篩分處理廠內的製程設備設計年處理量至少為3萬3千公噸,前處理程序包括人工撿拾、4種粒徑篩分、循環式破碎、5段磁選篩選(回收鐵金屬)及渦電流篩選設備(回收非鐵金屬),未來回收的廢瓷也會加入處理行列,廠內並且設有貯存區熟化焚化再生粒料,確保高品質亦符合環境標準與海岸線防風林平行,此外,更將使用年限後的拆除再利用也考量在內,朝向兼具環境保護、地理人文與永續利用的環境教育場域邁進。宜蘭環保局呼籲民眾,切勿將衛浴陶瓷廢棄物丟入一般垃圾當中,如果有處理回收的需求時,請務必做好垃圾分類,連絡所屬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公所將於每月第一個週四集中載運至環保局處理。

 

最後,林縣長於再生粒料新產出的地磚上簽署,代表宜蘭縣公共工程將邁向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SDG9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建立具有韌性的基礎建設,促進包容且永續的工業,並加速創新,以及「SDG11永續城鄉與社區」,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期盼宜蘭縣公共工程在符合使用焚化再生粒料的規定前提下,可以善加使用篩分廠生產出來的優質粒料,賦予底渣新生命,一方面減少處理底渣的財政支出,達到減少碳排放量與資源再利用的永續目標。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