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聰淵市長拜會林光義先生獲贈『昂首撥雲現青天』書

【尖端新聞中心】

 

林光義先生、黃瑞疆先生,兩位長期在宜蘭地區深根民主與在地文史的生命史為經緯,所整理出的『昂首撥雲現青天』 林光義先生訪談錄一書,書中具體而微地描繪出宜蘭人如何跟隨台灣社會的政經前進發展的軌跡,也從兩位的觀察中,得以窺見蘭陽地區自解嚴時期的黨外運動開始,到解嚴後的選舉內幕與細節。江聰淵市長獲林光義老師贈予此書,對於書中描述兩位老師都是從農家子弟的成長環境,憑藉著認真努力的精神與毅力,走向春風化雨的教職之路,充分展現出過去台灣社會底層堅毅不拔的精神,感到敬佩;『昂首撥雲現青天』始自於陳儀深教授2019年九月接任國史館館長時,接連造訪了慈林文教基金會的「台灣民主運動館」及三星鄉的「陳定南紀念館」,深深感到這些在蘭陽平原,人事物交織而成與台灣社經發展緊緊相扣的故事,若能被記錄下來,一定能提供不同角度的參考,輔以陳館長口述史的歷史工作背景,遂向林光義老師提出邀約,進行了前後長達一年左右訪談、整理,從老師小時候農村生活記憶談起,再到老師與陳定南先生共事28年的點滴,細細呈現;後,又避免內容過於單調,又邀請擔任陳定南紀念館志工的黃瑞疆老師,以自述之方式,述說其求學、就業、參加黨外活動,以及與陳定南先生共事之過程,與林光義老師所述部分,相互補充,最終才有本書的問世。

 

  

江聰淵市長表示:「兩位前輩在戒嚴前後那樣肅殺的氛圍裡頭,願意因為對故鄉土地的熱愛,投入公共事務的這條路,並且藉著與陳定南先生的共事的淵源所寫下的民主軌跡,感到欽佩。也讓自己對於前進的宜蘭前輩們,有更多了解,不管是他們農家生活、求學時期的點滴,或是進入校園春風化雨的記憶,還是與陳定南先生共事所歷經的民主進程,透過這本書第一人稱的描繪,不僅對於蘭陽土地的轉變有新的感動,更對許許多多為故鄉土地付出的前輩,在那樣艱困環境下所做的付出,覺得自己還有著許多要來努力的地方。」

 

 

今天拜會,江聰淵市長也獲得林光義老師的應允,將此著作贈送給多位目前仍在第一線從事的公共服務或投身政治領域的朋友,希望讓「陳定南先生的廉能、遠見、魄力,以及堅持公理正義、追求完美的精神」,能夠成為大家的學習典範,同時也把「給人希望、給人智慧、給人信心、給人快樂」這樣的理念,一起化為自己擔任公職服務每一天的惕勵。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