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超過十年 博愛醫院(3D)立體定位射頻燒灼術獲改善

【尖端新聞中心】

 

72歲林先生,心律不整超過十年,平常不時有心悸、胸悶甚至頭暈的情況。今年四月由羅東博愛醫院心臟內科許育誠主任安排進行24小時心電圖檢查,結果發現林先生患有心室期外收縮,意即心室產生額外的刺激造成不規則的心跳,平均一天有將近1/5的時間,約略一萬八千多次的心跳都屬於異常多餘跳動的狀態。經過羅東博愛醫院三度空間(3D)立體定位射頻燒灼術治療後,林先生的情況幾乎完全改善,宛如重獲新生。

 

羅東博愛醫院說明,心律不整的種類很多,包含心房撲動、心房纖維顫動、心室上心搏過速、心室期外收縮、心室頻脈…等。心律不整的症狀相當多樣,由暈眩、心悸、胸悶或呼吸喘乃至於情況嚴重可能導致猝死,實不可輕忽。以心室期外收縮來說,若是每日異常心跳頻率高達10-15%以上,或是不適合使用藥物治療的病人,可經由醫師評估透過導管以電燒灼的方式去除心室內異常放電的傳導路徑來進行根治。傳統上經由導管電氣燒灼術治療心律不整是透過X光攝影並配合電生理訊號來判斷病灶位置並給予射頻燒灼,此法成功率較低且易產生耗時及輻射暴露時間過長的隱憂。

 

羅東博愛醫院今年與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系啟動策略結盟,針對心臟電生理及介入性治療展開合作,每月定期由林口長庚心律不整暨電生理中心主任、長庚大學教授-葉勇信醫師,與博愛心臟內科團隊合作不整脈電燒介入性治療。本次手術由葉勇信醫師與羅東博愛醫院心臟內科陳韋成醫師協作以三度空間(3D)立體定位射頻燒灼術進行治療,在立體定位系統的協助下,透過3D圖像精準描摹,讓病人心臟結構清晰成像,縮短手術執行時間並降低輻射量,提供病人更為安全快速的手術過程。

 

心臟如同體內的發電機,由右心房竇房結發出電流經由心內傳導進而刺激心臟同步收縮以維持正常搏動,以供應全身足夠的氧氣及營養;心律不整則是電流傳導過程出現異常,而有心跳不規則或是心跳過快、過慢等的問題。心律不整分為許多類別,其中心房顫動的發生比率也會隨年齡逐年增加。陳韋成醫師也提醒,若患有心律不整的民眾,切記不要過於劇烈運動,在飲食上也要注意勿過度攝取咖啡因,例如:咖啡、濃茶以及提神飲料等。平日保持身心健康情緒平穩,才是重要的保健之道。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