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網漁具實名制7月開始查核    宜蘭廢棄刺網回收獎勵熱映中

【尖端新聞中心】
刺網漁具具有「造價成本低」、「高效率」、「操作方式簡易」、「節省能源」等優點,是臺灣常見的捕撈作業方式。然而,刺網作業易造成「混獲」情況,對於海洋生態造成極大的衝擊;部分刺網漁具也可能因受強大海流拉扯斷裂而流失於海洋,持續纏住海洋生物,造成海洋生物資源浪費。為解決海洋廢棄物問題,漁業署自去年委託地方政府推動刺網漁業漁具標示措施,規定網具上的浮球、浮子須依規定標示編號,以利稽查辨視。宜蘭縣政府於今年6月初完成全縣刺網漁業實名制的宣導與輔導作業,將於7月1日起展開查核;另縣政府回收廢棄刺網獎勵活動已於6月份展開,縣政府以每公斤15元獎勵金回收,對象限設籍宜蘭縣漁民,期限至110年10月31日。
刺網漁具容易被礁岩卡住,進而覆蓋礁岩區,導致礁岩棲地功能降低,而流失的刺網,亦可能纏繞海洋航行船舶的螺槳,影響各種船舶航行安全。縣政府配合漁業署政策,派員於漁港內對漁民輔導刺網實名制,提供碰水不易掉落溶劑的奇異筆,讓漁民能更簡易完成實名制;實名制規定刺網漁業漁船出港前,應於網具兩端浮球或旗幟及每間隔50公尺以內的浮子標示漁船統一編號,浮子小於8公分或無浮子者,於浮子綱至少標示1處,未依規定標示或標示不實者,可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緩,並沒入其漁獲物及漁具,7月1日起開始查核。
       
棄刺網回收獎勵的部分,廢棄刺網經去除浮子、沉子、浮球及垃圾等雜物後,漁民可事先撥打預約電話,於預約時間攜帶網具及相關文件至烏石港及南方澳漁港等暫置區回收;其回收獎勵經費有限,請漁民朋友儘早預約回收。(頭城烏石港預約電話:03-977-7873陳先生,蘇澳南方澳港預約電話:03-996-8511陳小姐。)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