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年腰痠腿麻『博愛醫院微創脊椎手術』恢復迅速

【尖端新聞中心】

 

李婦近幾年開始出現腰痠腿麻的症狀,雖向不同的醫師求診,明白症狀原因來自腰椎4、5節滑脫,因害怕手術而放棄治療,隨著症狀加劇,加上近期先生確診癌症,讓她一度在診間哽咽,既想照顧先生,又擔心自己接受治療後,反需要被照顧,兩難的心情讓她遲遲無法下定決心接受治療。接受微博愛醫院創脊椎手術,沒想到術後隔天就可以下床,恢復迅速,讓她可以無後顧之憂地照顧罹癌先生的生活起居,直說醫師幫了她大忙。

 

 

羅東博愛醫院暨雙和醫院神經外科劉恆維醫師表示,李婦的腰椎滑脫會因為動作加重脊椎神經所造成的疼痛,因此病人會因疼痛導致走路走不遠,必須透過手術,將腰椎4~5節間的椎間盤切除,放入人工支架,再使用骨釘加強,即不會再有因滑脫造成的疼痛,屬於一種微創骨融合手術。目前骨融合手術已可用微創方式進行,且術後致癱的機率幾近於零。透過在脊椎兩側約3.5~4公分的傷口治療,肌肉的破壞降到最低,病人隔天即可下床、5天可出院、7天可拆線,李婦術後須穿著背架1~3個月,期間可照常生活,術後一個月就可以開始運動。

 

 

 

羅東博愛醫院於2020年底成立脊椎微創中心,結合骨科、神經外科、復健醫學科、復健技術科、專科護理師、藥師、感染管制師與營養師等成員組成核心團隊,期望透過中心的成立,提供高品質的照護方式與管理流程,以微創脊椎手術改善病人脊椎病變的困擾,提供民眾優質的就醫選擇。劉恆維醫師指出,腰椎滑脫的常見原因通常來自退化,如經常搬重物的人,因此,如果想做好日常腰椎保養,建議平常不要久坐、久站,同一個動作每過30分鐘記得變換或伸展一下,讓腰部、腿部與臀部的肌肉可以稍微舒緩,其次要避免彎腰搬東西,若有需求,要蹲下搬起,才不會讓腰椎經常承受太大壓力,最後也建議民眾要透過運動加強對核心肌群的鍛鍊,以強化與分擔腰椎的耐受能力,延緩老化可能帶來的風險。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