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電器使用,避免憾事發生請遵守五不一沒有

【尖端新聞中心】

天氣逐漸炎熱,加上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暴增,居家用電量增多,特別是冷氣及電風扇的使用,內政部消防署統計111年1至5月全國火災次數及起火原因以電氣因素占最大宗,消防局為提升縣民預防住宅火災意識,請縣民使用電器時應牢記「5不1沒有」原則:

 

(一)用電「不」超過負載:同一插座或同一條電源延長線,切記不可插接多個用電器具(尤其電熱產品),以免因負荷過大造成電線或插座發熱情形。

(二)電線「不」綑綁折損:綑綁纏繞的電線會造成電源線溫度過高,拉扯及擠壓等容易造成電源線短路。

(三)插頭「不」潮濕汙損:插頭上若有灰塵等髒汙,使用時易形成交流電迴路產生大量電流通過並伴隨產生高溫,燒毀插座插頭而導致火災,是發生電線走火主因之一,保持插頭清潔是避免住宅火災最佳良方。

(四)電源插座「不」用不插:「拔掉插頭」就是切斷電氣火災發生的源頭,而且家中因沒有拔掉插頭而浪費的待機電力,約佔總耗電量3~11%,因此除了需24小時使用的家電(如電冰箱)之外,其他電器不使用時應將主電源關閉或將插頭拔掉,可以節約用電減少電費支出,更能防止火災發生,一舉數得。

(五)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電器產品包含所有的電熱品、電源延長線等周邊,均不可擺放可燃物,避免接觸熱引起火災,或電線短路後引燃造成擴大延燒。

(六)「沒有」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要使用:選用貼有檢驗合格標識的電器,雖然價格、功能、外觀為購買考量依據,更重要的是電器安全性,貼有商品檢驗合格標識的電器均有實施商品檢驗,並應符合電磁相容性及電器安全之相關規定。

 此外家中若有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當火災發生第一時間,即可發生高分貝警示聲告知周邊所有人,有效降低民眾生命財產損失及避免憾事發生。「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便宜、安裝迅速並能24小時持續偵測家中是否有火災發生,是居家的守護神,各大賣場及五金行均有販售,消防局呼籲縣民加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保障全家人生命財產安全。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