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宜蘭獎」獲獎名單揭曉!10月舉辦頒獎典禮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藝術界年度盛事「宜蘭獎」,共有518件參賽,經聘請專家分組初審選出99件入選作品,實際參與複審90件,再經由分類複審及不分類決審,共進行三輪評審。最終選出宜蘭獎1名,由蕭瑞宇創作之「在第21年來到的淨界」獲得;宜蘭意象獎1名,由陳正芳創作之「蘭陽溪的捕鰻人」獲得;另有銀獎及銅獎各2名、優選14名及入選70名。10月舉辦頒獎典禮,並於10月1日至10月23日展出上述得獎作品,展現來自全國藝術家的精彩創作及對於自身的獨特詮釋,屆時歡迎各界藝術同好蒞臨參觀欣賞。

 

今年宜蘭獎有別以往增列「宜蘭意象獎」,鼓勵參賽者以宜蘭意象做為創作主題、將攝影及新媒體藝術類分開評選及提高銀獎及銅獎獲獎名額,希望藉此激盪出藝術家的創作能量,透過藝術競技切磋及交流,提升藝技水準並擴展能見度及在藝術旅途發光發熱的契機。

 

宜蘭獎得獎作品為東方媒材類蕭瑞宇創作之「在第21年來到的淨界」,以嚴謹的構成,將主體安排置於畫面中心,透過土地、房舍、人物、岩石、植物等景緻,呈現出某種生命的記憶和樣貌,令人玩味,贏得評審一致認同並獲得殊榮;宜蘭意象獎作品為新媒體藝術類陳正芳創作之「蘭陽溪的捕鰻人」,以攝影及紀錄短片表達蘭陽溪捕鰻人的平凡故事,捕鰻人冒著危險與海浪搏鬥的強韌生命,正敍述了宜蘭人的性格及強烈的宜蘭意象,透過作者簡單有力表現手法,格外吸引人注目。

 

銀獎2位得主分別為王怡婷創作之「框景自然」及余愛珠創作之「卸」。「框景自然」作者運用構樹皮層纖維,藉由折、捏、拉、壓、擠等工序,還原工業化下已無生命的皮囊,再續原生樣貌與軌跡,主體表現極具雕塑張力;「卸」為攝影類作品,作者以工業之母的汽車產物,在光鮮亮麗的物盡其用後被淘汰,壓縮在時間巨輪下,曾經是身份表徵或強化物質社會所需的交通便利性,終將走入線性經濟的魔咒,整件作品再現繁複色斑,並列在冷調金屬色系軀殼中,呈現了文明的謳歌,也是輓歌。

 

銅獎2位得主為葉俊佑創作之「未來佛」及陳皇維創作之「蘭陽平原-稻穀系列」。「未來佛」為攝影作品,拍攝者用心構圖,構成的畫面具有視覺效果,也凸顯工匠雕塑的功力;「蘭陽平原-稻穀系列」為西方媒材類作品,作者將生意盎然的田野,化約為簡易的制式樣態,搭配著版畫般風格的複數生產之聯想,顯化作者看待時代變遷的態度,冷靜卻也幽默。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