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高能見度與凝聚力『天送埤休閒農發展協會』舉辦砌石文化體驗及產業豐年祭

【尖端新聞中心】

近年來隨著2050淨零碳排及地方創生青年回鄉議題受到各界重視,擁有百年蘭陽發電廠天埤機組,以及清水地發電廠必經之地的天送埤,儼然成為許多環境教育訓練人才的場域。為此天送埤休閒農業區轉型為發展協會,獨立運作自主發展自有品牌特色,以活用鄰近地區休閒農業資源、自然資源及農村文化,結合生產、加工與服務產業,來發展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為協會宗旨。今年在農委會支持下,舉辦特色農業及產業文化活動,包括天送埤農田砌石文化,邀請耆老親自示範,並請業者以「砌石」作為素材,參加自主環境營造的競賽,藉此拉高天送埤的能見度與凝聚力,彰顯天送埤特殊地景的亮點,比賽總獎金有六萬元。首屆天送埤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羅榮華表示,休區的任務是為了建立休閒農業服務系統,輔導休閒農業經營者依據遊客需求及休閒旅遊趨勢,能發展六級農業;結合觀光及農業產業資源,建立策略聯盟制度,強化特有的綠能產業,以跨域夥伴整體行銷,提昇區域內相關業者競爭力。此外,由於天送埤擁有二百多年的先民歷史與一百多年的太平山伐木史,這些都有豐厚而且深具文化底蘊的特色,天送埤休閒農業區因此將加強經營管理、解說服務、行銷專業知識及各項認證,確保休閒農業的品質。為了參與推動淨零碳排議題,天送埤休閒農業區今年與蘭陽發電廠合作,簽訂合作備忘錄,以共同養護蘭陽發電廠天埤機組發電後尾水的「微水力測試平台」廣場,作為推動再生能源與環境教育的場域,加深台電公司與地方連結的友好關係。更透過資通訊等社群、社團、精準行銷、第三方支付、體驗活動等,大力的促銷天送埤地區的農特產品,舉辦農遊體驗課程和教案開發,讓消費者直接到產地與農民交流,並感受到從泥巴到嘴巴的農村在地農產品的新鮮與農人的熱情。

天送埤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感謝農委會、宜蘭縣政府、宜蘭縣農會、三星地區農會以及農委會及學校、社區共同配合,並頒發感謝狀給二位砌石耆老:76歲的陳進育及89歲的賴金樹,以及提供石塊的宜蘭縣砂石商業同業公會,由蔡文彬總幹事代表接受感謝,景峰營造有限公司羅慶文董事長,7-Eleven天送埤店店長許榮哲等多位夥伴,讓天送埤成為全國第一個以「能源故鄉」為品牌的休閒農業區發展,朝向綠色永續的農業邁進。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