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林管處提供 森林住民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尖端新聞中心】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聯外道路(宜專一線)車流量,逐年遞增的狀態,為兼具林道安全、減緩動物們往來道路兩側山坡的障礙,以及考量動物如受困於排水溝集水井中,羅東林管處利用舊有步道木板材料,不過份擾動環境及快速完工的前提下,在既有的集水井中架設簡易通道,協助動物們誤入集水井脫困外,也方便動物們在集水井內水位不高,且下邊坡相對平緩的狀態下,透過林道下方的箱涵或涵管,安全森林住民們往來於兩側山坡。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為確認此種通道型式,能被動物接受的程度,以及蒐集不同物種的使用頻率等資訊,以作為未來持續辦理各類動物通道,或該類型通道改進的重要參考依據,羅東林區管理處在已完成的動物通道附近,架設10處的自動感應式紅外線攝影機,來記錄動物的利用狀態,經過約2個月的紀錄,發現有逾20種的物種,超過50餘次的使用頻率,其中包括:兩爬類的「斯文豪氏赤蛙」、「麗紋石龍子」,有羌仔虎之稱的超萌「黃喉貂」,甚至還有較大型哺乳類物種-「長鬃山羊」等,均來攝影鏡頭前打卡喔!林管處也將透過這次所蒐集到的資訊,進行後續既存設施的生態友善改善工作,讓森林遊樂區不僅是國人遊憩的好去處,更是野生動物們的好居所。

羅東林管處相片提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