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動觀光效益共創台日雙贏 宜花東成立「與那國島直航大聯盟」推動直航海運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日本沖繩那霸、石垣島距離台灣近,其中「與那國島」離台灣僅110公里,卻缺乏與台灣本島直航的航路。若要前往與那國島,必須先前往沖繩那霸或石垣機場才可到達,徒增旅客金錢與時間。立委陳歐珀今(5/3)與宜蘭縣前副議長林棋山、前花蓮市長魏木村、前台東縣立委賴坤成、前台東縣議員許志雄、中研院黃智慧研究員,偕同外貿協會、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等產官學界,於立法院中興大樓成立「與那國島直航大聯盟」。日本方面則有與那國町長糸數健一、課長小嶺長典、琉球大學前校長大城肇等,以視訊方式出席,共同表達對建立「黑潮經濟生活共同圈」的期待。陳歐珀表示,若能促成東海岸與與那國島的直航海運路線,除了帶動觀光效益以外,亦能促成台日物產、民生物資及文化交流,共創台日雙贏的局面。前台東縣立委賴坤成、現任議員林棋山指出,花蓮市及與那國町早在40年前,而蘇澳鎮與石垣市早在25年前,即建立深厚的姊妹市關係,顯示宜花東縣市與日本地方政府有密切往來的友誼傳統。而與那國島算是日本離島中的離島,民生物資不足,若直航後除了觀光效益,亦能促進台日兩方的貿易機會。每年約有一千萬的遊客從日本本島到沖繩旅遊,未來若能通過蘇澳、與那國島的直航,這條航線就有可能成為日本遊客進入東台灣的觀光入口,台灣旅客亦可從與那國島往北旅遊至沖繩那霸本島,促成觀光雙贏。

 

陳歐珀立委表示,過去曾向航港局關切「開通蘇澳港及與那國町直航航線」的可行性,目前台灣方面的觀光業者、船隻及行政程序皆已完備。自己也持續請交通部、外交部關注日方的推動通航的狀況,包括建立客貨通關查驗機制等。經過今天與那國町長糸數健一、前琉球大學校長大城肇、外貿協會數位商務處組長林淑惠,及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洪宗楷的共同促成「與那國島直航大聯盟」,藉由近日「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台的機會,將宜花東推動直航的決心,轉達給小倉將信等日本眾議員知道,以促成日本方面的意願。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