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鄉公所邀陽大醫院失智共照中心辦『認識失智症』課程

【尖端新聞中心】

高齡社會的時代,失智症的人口逐漸上升,礁溪鄉公所結合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昨天於三民社區活動中心舉辦「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課程, 到場利用過往的經驗及實例來教導社區志工們邀請社區的志工一同認識失智症,共同編織失智守護網,為長輩們齊心努力。失智共照中心表示,其實造成失智的原因是因為腦部病變、腦功能下降所引起,而失智症的症狀並非同時一起發生,是在生活中一點一點慢慢地出現,像是對於發生過的事完全忘記、性情改變、表達理解能力變差等等,初期若非特別留意,很容易被誤認為一般老化而延誤就醫。課程邀除了讓志工們簡單的認識退化性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混和型失智症的不同以及介紹「AD-8極早期失智篩檢量表」評估方式之外,更透過實際操作及討論施測篩檢量表,來讓志工們分辨出老化及失智症的不同,促使志工們能夠有效吸收相關知能,學習獨立操作,增進社區自主的能力,以落實社區獨立的目標。   礁溪鄉公所表示,每年都會在「雲水日托站」服務時定期替參與日托站活動的社區長者,進行「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透過篩檢能及早發現失智症的早期症狀,讓長者儘早獲得治療與幫助,自109年起每年檢測將近200位長者,其中會有1到2成的長者被檢測出異常,並協助其轉介就醫,透過教育訓練活動,讓志工們提升相關的知識技能,並帶回社區,一同把關長者們的健康,也讓礁溪成為一個高齡友善的好所在。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