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中山公園內百年歷史古蹟~獻馘碑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市中山公園面積不大,卻擁有<獻馘碑>、<忠靈塔>及<舊日軍通信中心>3座珍貴的古蹟及歷史建築,也是市民朋友最容易親近及探訪的文化資產。有關獻馘碑下是否埋有當年的頭骨,到現在史學界仍有不同的看法,也是許多人樂於探究的歷史謎題。市長江聰淵表示,市民朋友來到中山公園散步休閒時,能就近參觀公園內的古蹟,公所有文化志工可以提供導覽解說,不僅能增加對鄉土文化的了解,也能提升對故鄉的認同。宜蘭市中山公園內有一座超過百年歷史的古蹟-獻馘碑,此碑為1909(日明治42)年宜蘭仕紳為感謝日人理番政策,使泰雅人不再威脅其性命而立的歷史見證,饒富歷史意義。「馘」(音同「國」)是首級的意思,早期宜蘭山區之泰雅族原住民勇猛慓悍,並有出草獵人頭之習。日本殖民統治台灣後,派軍隊攻打山區,建立隘勇線封鎖民生物資。迫使南澳與大同兩地的原住民獻出武器和獵獲的頭骨,宜蘭地區的士紳為撫慰先民首級並紀念此事,由波江野吉太郎、江錦章、李紹宗、陳掄元及藍新等人發起捐款設碑。立碑位址初定於員山堡金六結庄,今宜蘭高中校地,名為「首塚紀念碑」,後來以該地地盤不穩為由,遷至正在興建中的宜蘭公園東側,定名為「獻馘碑」。獻馘碑是以花崗岩篆刻並鑲嵌於碑柱,外觀由下而上分為台基、基座、碑身、碑頂等四個部分。碑座有碑文,規模大,牆身石砌而成,工法精美,造型典雅。外觀由下而上分為台基、基座、碑身、碑頂等四個部分。基座中央鑴刻設碑緣由、乃為前清廩生林拱辰所撰。塔身為圓柱體,上刻「獻馘碑」,塔頂為圓頂、下有線腳與塔身相接,因饒富歷史意義,並為縣內規模較大且保存完整之紀念碑,於2004年公告為古蹟。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