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再利用!宜蘭縣資源再生廠與公共藝術設置雙揭牌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宜蘭縣資源再生廠與公共藝術設置雙揭牌,今(15)日於宜蘭縣利澤焚化爐教育園區,由林姿妙縣長主持揭牌儀式。典禮邀請到亞洲第一國際級沙畫大師「沙手」莊明達,與在地發片歌手陳星宇發表為宜蘭創作之歌曲。國際沙畫大師莊明達,透過其作品演繹如何將再生粒料投身循環大軍之過程,是全台首次底渣處理以沙畫藝術呈現,也榮獲全國建築師公會頒發環境關懷特別獎。林姿妙縣長表示,焚化底渣經過篩分後,搖身一變即成為水泥生料及公共工程的建材替代原料,除可降低處理底渣的財政支出,達到減少碳排放量與達成資源再利用也歡迎民間業界多加採用。

再生廠內底渣篩分設備一年處理底渣量為3萬3千公噸以上,前處理程序包括人工撿拾、4種粒徑篩分、循環式破碎、5段磁選篩選(回收鐵金屬)及渦電流篩選設備(回收非鐵金屬)。並且設有貯存區熟化焚化再生粒料,底渣篩分後轉身成為再生粒料,可以作為水泥生料、道路級配摻配料投身成為循環經濟生力軍。

另外在倉儲式資源再生廠北側設置了一座公共藝術,作品名稱為:「五公噸的垃圾」,以垃圾與底渣之間的體積關係為設計理念,設計者為李偉晟及王千華藝術家。焚化處理後的垃圾會留下約 15%-20%底渣,等同每日焚化600噸垃圾可產製120座「五公噸的垃圾」。作品試圖以再生粒料與垃圾的對比,以及磨石子工法表現再生粒料的剖面,展示垃圾在日常生活較難以看到的一面,並期待透過藝術創作,喚起大家重視垃圾減量與資源回收的重要性。
此外,環保局於活動現場設立環境教育互動體驗區,透過闖關活動讓參與之利澤國中師生,利用動畫與體驗活動傳達與學習更多環保新知,焚化爐原本既有的環境教育參觀動線之外,現在又多了底渣篩分資源再生廠及公共藝術的設置,環保局一併規劃完整的環境教育參觀廊道與展示,讓利澤焚化綠能園區環境教育加入新角色,透過藝術與文化新創結合更具教育意義,共同體現宜蘭縣多元文化教育之價值,創新宜蘭好生活。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