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政府文化局配合『2021年全國古蹟日』規劃臺灣文化真實體驗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配合2021年全國古蹟日「文化․馬賽克」的主題並響應「臺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紀念,分別於9月25日、26日分別規劃「團結真有力—臺灣文化協會在宜蘭的故事」及「日治皇民化痕跡—原民部落神社空間與過往點滴」系列活動,在擴大參與的號召之下,有一百多位民眾共襄盛舉,熱烈程度可謂盛況空前,也讓大家在疫情稍緩的秋日週末,以輕鬆的心情參與了一場別具意義的「臺灣文化」真實體驗。

 

1921年創立的「臺灣文化協會」以「提升臺灣文化」為宗旨,其創立精神與「全國古蹟日」所希望帶動民眾參與歷史傳承、提升文資保存觀念的立意不謀而合。宜蘭縣政府特別邀請蘭陽博物館林正芳組長、文史專家楊基山先生及蔣朝根先生,各自拿出多年私房的調查研究資料,以不同的視角分享蔣渭水先生其人其事,同時造訪當年參與「臺灣文化協會」的相關重要人士:如陳金波醫師—太平醫院及留下木作工藝大師陳銀生作品的文昌宮、城隍廟等歷史空間,大家穿梭在街道與巷弄間尋找歷史足跡,有如攤開日治時代「宜蘭街」的尋寶圖。

 

而日本殖民統治臺灣所施行的「理蕃政策」,帶給原鄉部落空間產生重大衝擊與變化,今日留存在宜蘭市中山公園裡的「獻馘碑」、南澳神社(及參道遺跡)、莎韻之鐘紀念碑及寒溪神社遺跡,均以建物形式紀錄了百年前日本政府在原鄉的「理蕃」軌跡。縣府邀請到佛光大學的蔡明志教授領路,分享其多年的史料與建築調查研究,以深入淺出的導覽解說,讓大家理解日本殖民統治下的原民文化,從生活面向至部落空間的變異過程。

 

適逢「臺灣文化協會」創立百周年,宜蘭縣政府以本次全國古蹟日活動為契機,將以往的「單日」活動延長為六、日兩天,邀請多位文史專家以走讀、講座方式,帶領民眾實踏入百年前的時光隧道,回到蔣渭水先生成長、生活的宜蘭城,以及佇立在南澳、大同原鄉山邊的百年神社遺跡,從市區到山區,帶您穿越百年歷史時空!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